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银国际:市场短期呈弱 但前景仍然看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银国际 范均明

  中国收紧信贷和欧债危机的不明朗短期内可能会继续困扰大市,尤其是在步向年底的这段时间。不过,我们继续看好后市,因企业盈利增长理想和大市现估值吸引,相信二度量宽释放流动性后大市升势强劲。我们预期政府新增贷款目标将在市场预期上限,但房地产和油气板块可能持续受政策影响。我们继续看好内银股、内险股、可选消费品股、水泥股和黄金股。

  不明朗气氛持续。由于投资者仍高度关注中国的通胀压力,加上加息预期落空令市场阴霾不散,上周港股表现疲弱,而欧洲主权债券市场也继续影响大市气氛。另一方面,由于经济数据改善和奥巴马政府决意延长免税政策令复苏信心增加,美股上周进一步上升。

  或有意外惊喜。虽然政府尚未公布2011 年经济目标,但媒体消息指消费价格目标升幅为4%、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8%、M2 货币增量目标为16%、新增贷款目标为7-7.5 万亿人民币。这些数字与我们预期一致,但若新增贷款目标定为7 万亿或以上将对市场有正面作用,因人民银行最近的紧缩取态令市场比较悲观。我们认为新增贷款目标应约为7 万亿人民币,以支持4 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下的基建项目后续需求,并应付政策性住房、农村现代化、地区经济发展、铁路项目和推动七大新兴行业所需。事实上,新增贷款7 万亿,对应明年贷款增长率约为14.6%,即2009 和2010 年以外过去的贷款平均增长率。我们认为这贷款增长率可支持经济增长9%。

  房地产板块仍未明朗。虽然主要内房股公布的1-11 月预售理想,但推行房产税的消息继续困扰房地产板块。房产税很大机会会在今年内实施,首先在试点城市推行,有传第4 套房税率可能达到20%,企业购房税率可能达5-10%。我们仍认为二、三线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小,而且刚性需求较强。在二、三线城市业务比重较高的内房股应会有较佳销售和盈利。不过,我们认为政策不明朗因素仍会困扰房地产板块。

  加快资源税改革。上周五有报导指继6 月在新疆推行试点改革后,西部12个省已开始按价(之前按量)对油气产量徵收资源税,税率为5%。若报导属实,反映政府的资源税改革已进入另一阶段,在中期内其他资源和省份也可能实施改革。不过,改革对勘探开采企业有不利影响,尤其是中石油,因公司在西部地区的业务比重较大。

    市场短期呈弱,但维持看好后市。临近年底,市场进入传统的假期淡季,尤其是在中国收紧信贷和欧债危机的不明朗因素影响下,投资者显然减少股票投资以锁定利润。虽然在过去几个星期持续向下,但我们认为投资者不太看淡后市,因此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我们继续看好后市,因企业盈利增长理想和联储局二度量宽最终可产生足够流动性推动大市上升至更合理估值水平。投资者宜趁低吸纳,尤其是长线投资者。我们继续看好内银股、内险股、可选消费品股、水泥股和黄金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