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八年路未尽 风云任评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尚福林不仅开启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幕,也接过周小川推进资本市场化的取向,比如简化行政审批,推行发行方式的核准制,以及退市和建立创业板。尚福林的仕途是一步步走上来的,他习惯一步一个脚印。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杨练 罗威】“8年前,风雪夜,大祸从天降……”时间巧合,心境也许与小常宝不同, 2002年底,农行行长“打虎上山”,只不过上的不是威虎山,而是一座“活火山”。

  空降到证监会的尚福林,当时谁以为然?那时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顶数农行。至今还有许多人这样描述:穿上布衣,尚就是个地道的农民。这样比喻对农民不公平,我们的祖先都是农民。或许,尚福林更愿意别人把他比作农民,现如今成功草根更受公众待见。

  市场不给面儿,一个劲儿阴跌。2003年宏观经济已经开始反转,股市展开了鲜明的“背离”行情。2004年9月9日,开盘不到半小时,仅2.5亿元的成交量,沪市综指就轻松跌破1300点。《上海证券报》评论员文章称:市场资金逐渐撤离股市,股市令绝大多数投资者厌恶。它已经不是纯粹市场景气循环意义上的熊市,中国股市已经面临生存危机。2005年6月,股市最低探到998点,市场称之为“救救吧”。

  尚不行,下台的呼声渐浓;周正毅、王小石、德隆案接踵而至。救市与否,两种意见、两种理念,吵啊吵,当事人的心思谁知晓?

  不说话、调研、找方案,似乎是最佳选择。

  “清欠”、“国九条”、股改、QFII、创业板、QDII、股指期货,车轮子转着。从2245点到998点、从6124点到1664点,过山车般地一路走来,骂声不断。股改时是否怀揣24只小老鼠记者无从考证,有一点可以确认,全球性金融危机这样的场面见多了,人也就淡定啦。

  摘掉了头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前仆后继地完成了股市法律法规基本建设,面对金融海啸中一枝独秀的中国市场,赞誉、掌声乃至外国同行的妒忌,尚福林大可孤芳心自赏,或小酌,或清茶一杯。是历史造就了英雄,还是英雄创造了历史?鸡生蛋、蛋生鸡,谁说得清呢?毛泽东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英雄不问出处,非要查个究竟,或可回溯到朱镕基出任副总理的1991年。时任央行计划资金司副司长的尚福林,充当了朱镕基清理“三角债”的操盘手。至1993年,基本完成了既定的清理任务。次第,央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农行行长,直至2002年12月27日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

  三十年改革,成果不菲。尚本人的八年“抗战”,更短不了“擦枪走火”,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

  放眼未来,看得见与看不见的问题林林总总,市场机制不够完善,内幕交易屡禁不止,信息不透明、不对称,政府审批权力过于集中,权力寻租向一级市场转移,新股发行前的“火线入股——PE式腐败”举证艰难,投资者自我保护的法律救济手段有限,金融创新动力不足等等,未尽之路漫漫。可以见好就收,也可再立新功,何去何从,谁能为其做主?

  “我有时会跟同事讲,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前无古人’,我个人确实觉得在这儿做的事情,对国家经济发展、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都有着重要意义。我在这儿坐一天,就不敢懈怠。从来不敢想解决完股权分置就可以放松一下了。如果能把火山的热能好好利用一下,转换一下,用在支持经济发展上还是挺好的事儿。”

  不难看出,从股改实践中体会到了“统一组织,分散决策,非整体试错”的经验之后,现任证监会主席对“后市”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