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化纤行业:棉花现处牛市 涤纶产业链受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泰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泰证券肖晖

  我们判断全球棉花牛市下,涤纶产业链将充分受益。短期涤纶行业盈利大幅提高,涤纶产业链上游PX-PTA更将中长期受益。我们推荐在涤纶长丝领域定位高端、具有成长性的新民科技和在涤纶产业链上具备上游一体化优势的荣盛石化和st光华。

  我们预计2011年国内棉花价格将维持在2.5-2.8万元/吨。全球棉花库存在2010年下降27.8%之后,将在2011年进一步下降,国内棉花种植面积难以大幅度提高,全球棉花都将处于供给紧张的过程中。

  涤纶对棉花的使用替代性最强,因而涤纶价格将充分受益于棉花牛市。涤纶生产原料来自于石油,石油价格的上涨也将直接推动涤纶生产成本提高。我们判断2011年石油的供需关系紧张程度将弱于棉花,石油价格的上涨幅度将小于棉花。

  在涤纶品种中,受制于与棉花混纺比例的限制,涤纶短纤更直接受益于棉花涨价。涤纶长丝不受混纺比例限制,长丝显示出短纤更强的盈利能力,尤其是相对高端的FDY,安全边际较高。2010年,长丝盈利大幅好转从4月份开始,远远早于涤纶短纤。长丝中的差异化品种也将代表未来涤纶行业的发展方向。

  2011-2012年涤纶产业链上游的PX-PTA仍将供需紧张。2010-2015年我们预计PX、PTA的需求复合增速将分别达到18.8%、28%,远高于2010-2012当前供给15%的增长速度。

  在涤纶的价格弹性中,霞客环保最大、新民科技其次、华西村再次。在产业链一体化的企业中,st光华的弹性略高于荣盛石化。

  风险提示:棉花与石油价格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是涤纶产业链盈利的重要影响因素。我们将密切关注2011年5月美国棉花种植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