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福林:股权分置不是无准备之仗 不敢拿市场冒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权分置改革是一场历史性变革,规范整顿资本市场,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积极推进多层次市场建设和金融创新,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下一步必须有意识地在推进制度改革中着重培育市场机制。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李德林 《财经》记者 乔晓会】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通常,业内将这一天定为中国资本市场正式建立之日。

  至今,中国资本市场成立已整20年。

  正是当初一批有理想的留学归国青年、金融家及政府官员,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走到一起,以满腔的热情,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奔走东西。

  在姓“资”与姓“社”的争论氛围下,中国资本市场小心翼翼地开始了。

  上交所、深交所先后正式建立,以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为标志,资本市场成为中国金融系统中的独立一极。

  监管体系不畅、法治很不健全、理念无从谈起,中国资本市场趟过了混乱的时期。以深圳“8·10”事件、“3·27”国债等惊心动魄的事件为典型,早期证券市场的参与者,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

  进入新世纪,中国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法治化,股权分置改革也扫清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机构投资者大量增加,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多层次市场、新的交易机制不断建立。

  到2010年11月底,A股市场上市公司2026家,总市值超过26万亿元, 跃居全球第二。

  资本市场的建立,为中国经济、金融市场化发展提供了规范的硬约束环境,带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国有银行改革,同时对税收、会计、法律等方面的规范发展均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20年发展成绩斐然,但毕竟时间短暂,当前仍有诸多不足之处:各市场参与主体理念不成熟、法制体系不完善、市场机制不健全,等等。

  在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之际,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了《财经》杂志、《证券市场周刊》的联合专访,就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剖。

  ——编者

  进入12月份,庆祝中国资本市场成立20周年的气氛渐浓。有关资本市场的大小论坛,必提及资本市场成立20周年。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主管机构,中国证监会也在积极围绕这一主题组织各种活动。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自然成了近一段时期最忙的人,参加各种论坛,出席各种庆祝活动。

  这位在2002年底临危受命、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金融官员,已经在其任上工作整八年,成为中国证监会历任主席任期最长的一位。

  尚福林上任后异常低调,面对市场下跌,一言不发。实际上,尚福林正在就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问题低头调研。股权分置,成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也是最难逾越的大山,市场因此形容尚福林“坐在了火山口上”。

  直到2004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九条”出台,发展资本市场首次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

  2005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启动,随后尚福林公开强调,“开弓没有回头箭”,以此向市场表示其决心。券商三年综合治理、股权分置改革等一系列硬仗,为尚福林给外界留下了“铁腕”的印象。

  这位一直在中国金融系统工作的官员,虽然屡屡在不同层级出任要职,但极少接受媒体的采访。

  2010年12月15日下午,尚福林在其办公室所在的北京金融街富凯大厦20层的会议室,接受了《财经》杂志与《证券市场周刊》的联合采访。

  采访期间,尚福林始终面带微笑,即使遇到尖锐的问题,也平和回答,还时常以身边的例子解释资本市场的种种现象。给人的印象与“铁腕”丝毫无关。

  常与尚福林接触的人形容,其性格“外柔内刚”,似很贴切。同时,也有人说其很“讲政治”。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采访里,尚福林回忆了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的诸多困难,畅谈了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问题、违法违规现象的治理及市场化改革的思路。

  尚福林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对他而言,并不是无准备之仗,“开弓没有回头箭”不是胡说的,而是做了很多调研。“我不敢拿这个市场去冒风险。”尚福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