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手烟受害者3年增两亿 专家称可构成侵权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微博 ]半岛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手烟受害者3年增两亿

  专家称可构成侵权责任,我国将现烟草诉讼官司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日前在一个媒体论坛上透露,最新统计,二手烟受害者达7.4亿。而2007年公布的数据中,这一数字还是 5.4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 、室内工作场所 、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但3年二手烟受害者却增加了2亿人。由此可见,中国控烟工作任重道远而又责无旁贷。

  某公益论坛日前就二手烟问题召开研讨会,主持人手中的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拥有烟民3.6亿,二手烟民为5.4亿。与会的国家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女士立刻纠正说,依据今年8月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数已达 7.4亿人。她表示,二手烟的危害如果不及早防治,将会带来更重的医疗负担。

  专家表示,控烟立法工作地方已经走在了中央的前面,北京、上海等地控烟工作已取得成效。《南昌市控制二手烟雾危害条例》近期将进入二审阶段,但在推进过程中遇到质疑和阻力,反对声音认为全面控烟执行困难,立法步伐太超前。该《条例》承诺南昌将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取消吸烟室。

  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杨寅在论坛上表示,大量烟草虚假广告的存在,以及烟草公司拒绝透露有害成分等做法,导致我国的烟民作为消费者其实一直在受蒙蔽中。他表示,依据《侵权责任法》等法律规定,烟草烟雾损害可以构成“侵权责任”,中国公民打烟草诉讼官司有法可依。而且他认为,随着人们进一步了解烟草危害以及对侵权责任认识的拓展,烟草诉讼官司很快将在中国从无到有,并且会越来越多。

  据《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