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独董薪酬差距最高超过720倍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微博 ]三联生活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公司独董在普通人眼里是个体面而又实惠的职务,但数据显示同为上市公司独董,其待遇千差万别,最高一年130万元,最低仅1800元,差距最高超过720倍。而对独董的处罚以公开谴责为主,相关机制有待完善。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在第九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透露,中国6000多位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报酬,主要是以现金形式给年费和车马费,但薪酬差异非常大。

  以2009年为例,薪酬最高独董一年可以拿到130万,最低的仅能拿到1800元。从薪酬分布上来看,1万- 5万元为主流待遇,占了所有独董的60.70%,5万-10万占28.42%,从行业看,金融、保险业独立董事的薪酬远高于其他行业。

  胡汝银表示,目前我国并无直接针对独董的法律责任,因此独董在法律责任方面和一般董事是相同的,法律责任主要是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从处罚措施分析,以公开谴责最为常见,达到33件,占处罚总数的64%;警告处罚居次位,合计达到16件,占比为32%,罚款主要是证监会的罚款,罚款的区间是3万到5万,仅有一例是10万。 2001年8月-2009年底,在454件针对违规上市公司的处罚事件中,涉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处罚事件共计52件,占全部处罚事件的11.5%。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为独立董事违规发生频率最高的原因,占处罚总数的75%。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舞弊性陈述为发生频率次高的原因,占处罚总数的28.8%。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