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结束访问中巴签署100亿大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乘专机回国。

  当天上午,温家宝会见了巴参议院主席奈克和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并在议会发表演讲,呼吁巩固和发展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双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访问期间,温家宝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举行了会谈,并分别会见了巴总统扎尔达里、巴军方领导人、巴穆斯林联盟谢派领袖谢里夫等各界人士。

  温家宝还出席了中巴商务合作峰会并发表讲话,与吉拉尼总理共同出席巴中友谊中心揭牌仪式、“中巴友好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并与为中巴友谊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座谈。

  温家宝是于17日结束对印度的正式访问后抵达伊斯兰堡的。

  温家宝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

  12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19日电(记者田帆 谭晶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巴永远是兄弟。

  温家宝说,中巴友谊根深叶茂,生机勃勃。中巴关系坚如磐石,历久弥新。这归功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得益于两国人民的辛勤培育。可以说,中巴友好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一种崇高而坚定的信念。

  温家宝于17日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说中巴永远是兄弟

  12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19日电(记者田帆 谭晶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巴永远是兄弟。

  温家宝说,中巴友谊根深叶茂,生机勃勃。中巴关系坚如磐石,历久弥新。这归功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得益于两国人民的辛勤培育。可以说,中巴友好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一种崇高而坚定的信念。

  温家宝于17日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会见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派领袖谢里夫

  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人民日报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 (记者杜尚泽、牟宗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最大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派领袖谢里夫。

  温家宝说,谢里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为发展中巴关系做出的贡献。穆盟谢派积极致力于中巴友好,中方对此深表赞赏。近60年来,中巴始终真诚相待,患难与共,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巴友谊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财富,值得倍加珍惜。中方愿同包括穆盟谢派在内的巴各党派加强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共同把中巴友好事业推向前进。

  谢里夫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友好邻邦,长期以来给予巴宝贵帮助和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对此深表感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巴中友好合作关系是巴各党派的共识,穆盟谢派将继续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温家宝:中巴签署100亿美元经贸协议

  12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共同出席中国—巴基斯坦商务合作峰会。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记者 谭晶晶 晏忠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伊斯兰堡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峰会时说,在他访问期间,中国投资贸易促进团与巴方共签署了约1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

  温家宝在致辞中表示,这些经贸协议充分显示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双方应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经贸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当前,两国经贸合作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都是暂时的,通过双方努力完全可以克服,”他说。

  温家宝建议,中巴两国应扩大双边贸易规模。目前中巴贸易仅占巴对外贸易总额的十分之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双方应深入挖掘贸易潜力,优化贸易结构,力争贸易额早日突破100亿美元。

  他说,中方理解巴方对中巴贸易不平衡的关切,已采取多项措施缓解这一矛盾。中方愿与巴方一道,全面推进中巴自贸区建设,逐步给巴方更多产品零关税待遇,中方将继续在适当时候派遣投资贸易促进团赴巴采购。中国愿意举办南亚国家商品展,并给巴方产品参展提供优惠条件。

  温家宝说,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巴合作纽带,双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00年,两国贸易额刚过10亿美元,2009年达到68亿美元,增长了约5倍。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和自然灾害影响,今年前10个月双边贸易额依然达到去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长27%。

  峰会举行前,两国企业签署了近20项经贸合作协议,涉及风能和太阳能开发、遥感卫星、棉纱进口、锰矿和铬矿采购、冻鱼进口等领域。

  温家宝称愿全面推进中巴自贸区建设

  中国外交部12月19日发布新闻稿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8日在伊斯兰堡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峰会时发表讲话称,中方愿与巴基斯坦全面推进中巴自由贸易区建设,并深化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在讲话中强调,中巴经贸合作不仅有坚实的政治基础,而且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巴双方要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力争双边年贸易额早日突破100亿美元。中方愿与巴方全面推进中巴自贸区的建设,并将继续派贸易投资促进团赴巴采购。

  他并指出,中巴要推动双向投资合作,深化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成立中巴企业家论坛,为两国企业交流合作提供良好平台;中方愿兑现承诺,积极参与巴灾后重建,帮助巴基斯坦人民重建家园。

  新闻稿还援引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表示,巴政府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巴投资,积极参与巴经济、社会建设,巴方愿为此提供便利和安全保障。

  温家宝应邀于12月17日-19日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本次中巴商务合作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巴基斯坦投资促进局、巴基斯坦工商会联合会共同主办。双方工商界代表约500人出席。

  温家宝会见巴总统:密切战略协作,扩大互利合作

  中新社伊斯兰堡12月18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总理温家宝18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温家宝表示,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中巴关系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方愿与巴方保持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和会晤的传统,加强各级别对话,密切战略协作,扩大互利合作,更好地维护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温家宝说,时隔五年再次踏上巴基斯坦这片美丽的土地,感受到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兄弟般的深厚情谊。中国和巴基斯坦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心灵相通,中巴友谊凝聚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心血,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生命力,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温家宝表示,今年巴基斯坦遭受严重洪灾,造成巨大损失,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愿尽力帮助巴基斯坦人民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扎尔达里表示,巴中是真正的好伙伴,亲密的兄弟,两国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在一系列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中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巴中友谊不断深化,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也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温总理此访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会见后,扎尔达里举行了盛大晚宴,款待温家宝和中国代表团。

  温家宝说中巴经贸合作潜力很大

  12月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19日电(记者田帆 谭晶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巴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温家宝说,中方支持巴方通过加强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实现自主发展的努力,中方愿意推进双方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温家宝说,我访问期间,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同巴方企业签署了总额达10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这说明,中巴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温家宝17日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温家宝总理南亚行:继往开来 成果丰硕

  张琪 吴强 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至19日先后对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温家宝分别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国际舆论认为,温家宝此次访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巩固和加强了中国与这两个南亚邻国间的友好关系,对保持南亚地区和平稳定、促进本地区共同繁荣发展,以及为中国经济建设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至关重要。

  中印:加强合作增进互信

  在15日至17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印度总统帕蒂尔。

  在与辛格会谈时,温家宝说,中印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不平凡的道路,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印关系发展直接关乎25亿人民的利益,对亚洲和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为体现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决定建立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定期互访机制,开通两国总理电话热线,两位领导人同意就共同关心的重要议题进行定期磋商。

  双方同意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双方确立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新目标。

  双方宣布2011年为“中印交流年”,鼓励两国各界人士开展更大规模的交流。

  双方同意就地区事务加强多方位对话,加强在多边场合的协调与配合。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能源和粮食安全、国际金融经济改革等多边事务是双方加强合作的重点。

  印度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表示,温家宝对印度的访问加深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对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拉奥说,5年前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时,提出两国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时隔5年,中印关系有了长足发展。两国领导人建立了政治互信,这在两国关系发展中起了关键作用。

  法国主流媒体《费加罗报》近日发表评论说,中印两个人口大国的崛起,打破了之前的世界力量对比,对当今时代影响深远。这篇评论文章的作者鲁斯兰注意到,随同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的还有众多中国企业家。他认为,中国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庞大的国内市场对印度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通过此次访问,中印双边关系有望建立于更稳固的商贸往来基础上。

  美联社报道说,温家宝对印度为期三天的访问是为了在这两个亚洲主要大国之间建立信任。报道注意到,随同温家宝访问的是一个包括300多名商界领袖的庞大代表团,这凸显两国对贸易关系的重视。访问期间,中印两国领导人一致呼吁加强双边伙伴关系、大幅提升双边贸易,甚至同意建立一条紧急电话热线。这显示这两个正在崛起的亚洲大国强调了进行合作而不是竞争的精神。

  中巴:风雨同舟共创未来

  17日至19日,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巴总统扎尔达里。

  从温家宝访巴行程、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各方反应看,此次访问达到了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双方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预期目标,成果丰硕。

  中巴两国长期以来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建立了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次温家宝的巴基斯坦之行为两国的这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

  访问期间,温家宝和巴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地区形势和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坦诚、深入的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温家宝指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错综复杂,作为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巴要加强沟通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中方愿与巴方建立两国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和外长定期对话机制,及时就重大问题交换看法,密切在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中的相互配合。巴基斯坦为国际反恐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愿与巴方一道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巴两国关系特殊友好,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关系被喻为“全天候”,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为巩固两国之间的这种传统友谊,在巴停留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温家宝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一场又一场旨在巩固中巴友谊的活动,包括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峰会并发表讲话,与吉拉尼总理共同出席巴中友谊中心揭牌仪式和“中巴友好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以及与为中巴友谊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座谈等。

  务实合作是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温家宝此次巴基斯坦之行着力推进的内容之一。温家宝在访巴期间提出三点建议,包括把巴灾后重建作为双方务实合作最紧迫的任务、扎实推进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和扩大贸易、投资、金融领域合作。18日晚,他在出席中巴商务合作峰会时还宣布了支持巴基斯坦灾后重建的5项举措。

  温家宝访巴期间,中国投资贸易促进团还同巴方签署了约100亿美元的经贸协议。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经贸协议充分显示出两国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尽管目前两国贸易还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面临一些困难,但中巴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