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天价螺帽是权力经济的典型样本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广西柳州市交警部门要求所有机动车更换新的固封装置,每个号牌的4个安装孔均须安装印有“桂B”字样的螺帽。网友发帖称,柳州市交警部门唯一指定的一套螺帽售价高达27元,堪称“史上最贵螺帽”。(12月19日《京华时报》)

  “权力经济”是一些学者近年提出的新概念,它的主要特点有两个:一是经济资本对行政权力的高度依附,另一个是具有天然的排他性和垄断性。如果对事件背后的利益关系抽丝剥茧,不难发现,“天价螺帽”其实是权力经济的一个典型样本。

  一方面,“天价螺帽”孽生于资本市场与权力部门的利益联盟。柳州市交警部门以政策规范的形式和路面必查的手段,变相强制机动车主购买“天价螺帽”;而柳州市驾协服务中心则作为唯一的经销商向车主售卖产品,攫取巨额利润。一个在“幕后”制造需求,一个在“台前”提供供给,二者之间存在一种隐秘的利益同盟关系。

  另一方面,“天价螺帽”背后昭然若揭的垄断魅影也让它具有了权力经济的必然属性。记者调查发现,交警部门指定的这种螺帽并不能像普通商品那样从一般的五金店以正常的价格购买,只能由柳州市驾协服务中心独家专供。这种垄断售卖的行为实际上剥夺了车主的议价权利,让他们只能被迫接受“史上最贵”的现实。

  何以至此?利益使然。根据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此前的相关规定,机动车车牌的固封装置的价格仅为1元/个,广州、杭州、宁波、东莞等地的车管部门更是免费向车主提供这样的装置。但是,在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0万辆的柳州市,以20万辆车需要更换固封装置计算,“唯一指定经销商”将获取近500万元的高额利润。

  按照权力经济的运作逻辑,资本一方在“前台”获取垄断利润之后,一般都会以各种灰色路径回馈给“幕后”的相关职能部门,唯一受损的群体是被权力经济所裹挟的机动车主。这也正是“天价螺帽”引爆民意的深层次原因。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治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已经明确规定:禁止“将已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继续收取”,禁止“行政机关擅自将职责范围内的事务交由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他机构办理,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柳州市交警部门和柳州市驾协服务中心的如意算盘拨得震天响,不仅是对法律法规的公然违抗,还将一个公共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民生情怀扔进了垃圾堆。

  一枚小小的螺帽,足以映照出权力经济的扭曲和监管乏力的现实。维护广大车主的权益,斩断“天价螺帽”背后畸形的利益链条,有赖于相关部门尽快介入,及时肃清乱象并补上可能存在的监管漏洞。

  □汤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