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虞城电业别墅印证垄断通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燕农

  河南省虞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县供电公司(原县电业局)却在当地建起了唯一的别墅区,占地100余亩,别墅61栋,超低价卖给公司领导和普通职工。别墅区内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豪华气派。在虞城供电公司取得别墅占地土地使用权之前,国土资源部已下发紧急通知,明文规定禁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12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

  虞城县供电公司的别墅区建设,在当地并不是什么秘密。虞城县国土局有关负责人称是“通过政府批准出让”的土地;县规划局保存的该住宅小区建设的规划图,明显显示是一个别墅区;而负责规划和工程建设的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虽然称原始档案材料丢失,其下属负责别墅区建设的施工股拒绝接受采访,但也不否认别墅区建设的事实。即使虞城县有关副县长,也承认别墅区存在问题。

  也就是说,从虞城县政府到下属有关职能部门,对供电公司的别墅区建设了如指掌,或许对违反国土资源部的禁令也心知肚明,但就是在这种情势下,供电公司的别墅区豪华面世。政府有关部门的违规、渎职毋庸多论,已经明确无误地钉在了别墅区的亭台楼阁之上。还需要思考的是,虞城供电公司何以能够绑架了整个当地政府部门,为其建别墅区不惜集体违规,并且大开绿灯鼎力支持。

  在记者的调查中,并未发现供电公司以别墅的形式贿赂政府机关,如果排除显性的利益均沾可能,供电公司的住宅别墅区建设能够畅通无阻,表明垄断通吃已经从市场领域扩展到了行政机关——— 不仅在市场领域行兵布阵呼风唤雨,在政府行政机关亦能左右逢源平铺直叙。从中石油、中石化双雄动辄获取巨额的政府补贴,到电力、天然气等垄断企业的“逼宫”,事实上,近年来垄断行业不同程度地在试图绑架政府行政部门,以获取自己的垄断利益甚或私利。

  虞城供电公司的别墅区,实则就是垄断通吃的一种表现。但是,别说垄断通吃公权与无缘别墅住宅的普通百姓没有关系。如果垄断行业能够在行政部门中通吃一切,甚至行政部门不惜违规来满足垄断行业的欲望,那么,在关涉普通百姓切身利益的垄断服务价格上,定然会演变成垄断行业的随心所欲。严重违规的别墅区建设都可以堂皇面世,在服务价格以及各种收费上,几乎就可以随意拿捏。

  国资委今年8月份发布的《央企2009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显示,国家电网公司2009年亏损23.4亿元。国家电网公司披露的亏损原因,是2009年上网电价上调而销售电价未动的政策性因素使然。虞城供电公司卖给员工的别墅每平方米500多元,而卖给公司领导的每平方米只有400多元,用什么钱补贴的建设费用可想而知。是故,虞城供电公司那片小桥流水的别墅区,更像是垄断通吃的示丑物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