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物价上涨粉碎白领中产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媒:物价上涨粉碎白领"中产"梦想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王红娟)路透社今天发表文章说,随着中国房价进一步上涨和通货膨胀加剧,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们感觉到他们成为“中产阶级”的梦想已经变得遥不可及。文章中说,今年28岁的吴晓东(音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大学毕业后在一家技术公司担任人力资源经理,工资每月四千多元(合600多美元)。这笔收入并不能让他过上体面的生活,甚至连自己租房都不够——目前他还与父母挤住在老房子里。

  吴晓东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正是谈婚论嫁的时候,一些结婚早的甚至都有了孩子。”他说:“不过,考虑到高昂的房价和生养孩子的花费以及未来的教育支出——这些都令人生畏。”

  大学文凭很长时间以来都被认为是中国年轻人摆脱贫穷打开财富之门的钥匙,但是在高房价和生活成本高涨的今天这样的观点已经不合时宜。高昂的房价、快速上涨的生活成本加上黯淡的工作前景让越来越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心情灰暗。

  每年中国有600多万大学生毕业走向社会,激烈的竞争使每一个工作机会都炙手可热。在上海,一个月薪4000元的公司白领职位通常会引来数百人竞争。但是,事实上这笔薪水并不足以给幸运获得这份工作的人带来体面的生活。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了5.1%,创出28个月新高。中国上个月公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每月工资仅比农民工高出300元左右,而四年大学教育的花费却高达数万元人民币。许多人开始反思接受大学教育是否真有必要。

  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广州每年都会吸引到大批高校毕业生前来寻找机会,许多人甚至拥有博士学位。不过,大多数人不久就发现,他们的梦想已经破碎——在这几个大城市立足远比想象中的困难。巨大的生活开支让许多前来找工作的大学生们坚持几个月后黯然离去。

  尤其对来自农村地区的大学生而言,大城市的高昂生活成本足以让他们望而却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