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艳芳:香港见证陈黄国美之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证券操盘部记者 丁艳芳

  【微博播报】

  今年的国美电器深陷漩涡,黄光裕案二审开庭前,狱中的黄氏再掀波澜,8月4日晚向其控股的国美电器发难,罢免陈晓,提名其律师邹晓春、妹妹黄燕虹为执行董事。其后的二审中,黄光裕之妻杜鹃改判缓刑,恢复自由身后加入混战。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胜负各半,有些出人意料,但11月11日黄氏、贝恩、陈晓三方却又达成"谅解",12月17日邹晓春与黄燕虹如愿"入局"。

  本报记者 丁艳芳

  一部活生生的电影剧本

  国美之争堪称公司治理史上的经典战役,堪当2010年十大财经新闻。尤其是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前,双方均按公司章程,在各自的权利范围内施展浑身解数,强势要求召开股东大会、增持股份增加话语权、通过媒体大打舆论战,以明争的方式展开公司控制权的争夺。对于进入全流通时代并不久的A股市场而言,国美为所有A股公司和民企创始人上了一堂公司治理的实战课。为了以更客观、更中立的态度进行报道,我们决定以国美小股东的身份参与9月28日的“大战”,由我委托香港的亲属购买1手即1000股国美电器,由我作为委托人前去现场投票。

  香港媒体对我围追堵截

  9月28日当天,我提前了三个小时到达香港富豪酒店,那里已经被各路媒体“占领”。登记入场时,像我这样的媒体兼股东被同行戏称为“无间道”,入场处被众多电视台及网站的摄像头包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作为国美小股东,我也不可避免地被媒体们的聚光灯围追堵截。而第二天翻开香港的报纸想要看看他们的报道,却发现我被围堵的照片竟然上了《信报》的头版,也算是此行的一个留念。

  9月28日只是国美之争的第一回合的标志时点,其结果暂时保住黄氏控股地位,但人事问题悬而未决。12月17日,随着第二次特别股东大会的召开,黄氏方面的邹晓春和黄燕虹终于如愿进入董事局,而这只是国美之争第二回合的开局。

  回顾整个国美事件,国美内部为权争得不可开交,而外部,媒体们的新闻战也打得激烈。股东大会现场,短信、微博、视频直播各种技术手段齐上;场外,各路媒体有的盯梢杜鹃、陈晓行踪;有的打探贝恩口风,调查国美内部动向;还有的紧密联系黄氏家族,获取最新预报。甭说国美三角战的剧情了,仅仅是媒体们在这场纷争中的表现,也可以写出一部电影剧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