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银本月得喘息机会 明年初或再被逼上梁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本央行(BOJ)周一(12月20日)起将召开两天的货币决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该行将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而市场将焦点主要集中在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对近来日本债市收益率骤升的看法。

  接受调查的分析师一致认定,日本央行在今年最后一次的决策会议上,将继续维持基准利率在0%至0.1%的区间不变,也不会再推出新宽松措施。

  分析师表示,做出上述预期是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因为外汇市场近来相对稳定;日元兑美元汇率自10月上旬至今跌逾0.7%,近一个月来始终在83.00以上水准。

  分析师认为,年底假日季来临之际,亚洲市场交投相当淡静,预计这种态势将会持续,而日元汇率料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另一方面,上周公布的短观调查虽然显示大型企业对前景较悲观,但仍符合日本央行的预测,因此数据料不会影响其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上周三(12月15日)公布的12月短观调查显示,日本第四季度大型制造商信心7个季度以来首次恶化,显露了企业对日元升值以及外部需求放缓的担忧。

  日本央行的季度调查显示,日本第四季度大型制造企业景气指数降至5,第三季度指数为8。该结果为指数7个季度内首次下降。此前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日本第四季度大型制造企业景气指数将恶化至3。

  日本第四季度大型非制造企业景气指数也小幅降至1,而第三季度该指数为2。这一结果好于经济学家预测的0。

  有人担心,由于短观数据表现不佳,倾向于采取"宽松政策"的决策者可能借日益恶化的企业对央行施压,但是分析师认为,央行不太可能立即采取任何新措施,因当局正在衡量10月宣布的"综合宽松措施"的效力。

  因担心经济的不确定性,日本央行斥资5万亿日元(约合600亿美元)购买政府公债和公司债等资产,从而进一步放宽政策。央行曾表示,如放缓情况较预期更糟,则扩大该笔资金或为明显选项。

  据悉,白川方明曾暗示,日本经济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可能会萎缩。但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央行认为这只是短暂的停滞,并非二度衰退的开始。

  市场也将注意日本央行对近来日本公债收益率急升的看法。近来长期利率上升,让央行相当头大,先前采取收购资产的政策,就是要压低短期公债的收益率。

  日本2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周一度升抵0.235%;10月初日本央行刚推出新宽松政策时,收益率仅在0.1%左右。

  在日本央行看来,这种波动应不需要马上采取因应政策,但白川方明预料将在会后记者会上提出安定人心的说法,暗示央行会密切注意汇市发展,如果收益率上升太快,会采取必要的行动。

  截至目前为止,日本央行始终淡化处理收益率上升可能造成的伤害。该行审议委员森本宜久上周表示,收益率尚未高到伤害经济,公债价格应声下滑,显示市场对日本央行的收益率立场非常敏感。

  日本央行希望传递清楚的讯息,向市场保证央行不会坐视市场近来的发展不管,以便安抚市场。

  不过仍有许多经济学家推测,日本央行12月虽然会按兵不动,但明年初恐怕将被迫再扩大宽松政策,特别是在美联储(Fed)有可能三度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