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中期:朝韩局势紧张,避险买盘推动黄金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行情回顾:

  受穆迪上周五下调爱尔兰评级的影响,伦敦金当日上涨5美元报收于1375美元。且由于今日亚盘期间朝韩局势再度紧张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因而受到投资者追捧。国内方面,今日沪金主力合约1106高开后震荡走高,收于一根小阳线,至收盘时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16元,成交量与持仓量都有所上升。

  基本面分析:

  美国方面,美国11月谘商会领先指标为112.4,创纪录新高。该指标月率上升1.1%,与预期一致,并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受利好数据提振,美指小幅走高,对黄金形成了一定的压制,令其一度触及日内低点1365美元。

  中国方面,中国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正在设计一只投资于海外大宗商品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该基金有望成为国内首只主要投资于海外大宗商品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QDII。中国黄金投资渠道不断完善,有利于引导该国国民更积极的参与黄金投资。

  欧洲方面,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周五将爱尔兰评级自Aa2下调至Baa1,前景为负面。并警告称,如果爱尔兰的整顿举措不足以稳定其信贷评级,未来可能进一步下调。欧债担忧升温催生大量避险买盘。

  朝韩局势方面,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海兵陆战队延坪岛部队当地时间下午2点30分(北京时间下午1点30分)开始了实弹射击训练。稍早时,有目击者称听到延坪岛方向传出炮击声,而朝鲜方面已就此回应称,如果韩国再举行演习,将做出“自卫性攻击”。朝韩紧张局势再度升温,令黄金获得支撑。

  持仓量方面,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上周大幅加仓15.183吨,至1298.94吨,显示改ETF对黄金后市的看好。

  后市展望:

  总体来看,穆迪下调爱尔兰评级、中国投资黄金热情高涨、朝韩地缘政治风险有所加大及SPDR大幅增仓等因素都有助于黄金在经过前期的回调后重新回归其上升通道,但受制于美元指数的阶段性强势,黄金走势可能会有所反复,但总体仍然是处在易涨难跌的趋势中。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