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春节前公布稀土出口配额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微博 ]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英国媒体昨日报道,曾经躲在采矿业不起眼角落的稀土,今年被隆重地推向了前台,需求推动稀土矿大热。

  报道认为,稀土热并非昙花一现,2015年以前,全球稀土需求将会翻一番。

  报道称,今年以来,几大稀土厂商的股价飙升了450%,加拿大的几家初级稀土矿的股票市值在九、十两个月上涨了250%。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Van Eck的金属专家卡尔·马兰称,如果2011年各大矿商仍保持今年的市值,稀土的市场将趋于稳定。

  报道猜测,2011年中国对稀土出口的控制配额或将在春节之前公布,预计这将对下个月的稀土市场带来波动。

  但排除配额因素,中国以外的稀土厂商的生产时间表仍未确定是稀土供需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预计,2015年之前,全球对稀土的需求量将从12万吨上升至25万吨,增长逾一倍。

  目前稀土在热门行业得到广泛运用,通用电气公司用稀土制造风力涡轮机,丰田和日产需要其制造电动汽车,稀土还是苹果公司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主要制作材料之一。

  美国的摩力科帕和澳大利亚的莱纳斯公司试图弥补市场空缺,但它们的产品最早在12至18个月后才能推向市场。而且它们的资源中缺少铈和镧这类“轻稀土”,这意味着市场供应空缺依然存在。

  编译/钱业 记者 尹晓琳 杨铮

  新闻延伸

  各国开始寻找新的稀土资源

  稀土行业因下游需求增长以及中国政策调控,许多国家开始寻找新的稀土资源。

  美国的芒廷帕斯矿山预计2012年下半年投产,加拿大的托儿湖在2010年1月开始动工开采,澳大利亚的韦尔德矿已经处于开采初期。

  日本是全球最大的稀土消费国,目前日本正在多方寻找稀土。日本和印度将在稀土的开发与回收领域开展合作。印度是世界第五大稀土生产国,探明储量大约310万吨,占全球储量3%。

  日本还计划与越南讨论开发越南稀土。此外,日本还与蒙古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开发稀土。

  但分析人士称,新开工矿山短期内很难发挥作用,在2-3年内,稀土供应不会有爆发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