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发展携手复旦大学促供应链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20日,深圳发展银行(“深发展”,深交所000001)与复旦大学在上海签署了“供应链金融银校战略合作协议”,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深发展行长理查德?6?1杰克逊见证了签约仪式,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和深发展公司业务主管行长胡跃飞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双方商定将于未来数年,在学科教育与理论研究、经济应用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供应链金融的“产学研供应链”。

    早在2000年左右,深发展率先试水供应链金融服务,十年来通过持续的金融创新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在,国内多数银行已经开办供应链金融业务,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国内银行业最重要和最具社会经济价值的创新领域之一。谈及此次深发展携手复旦大学开展供应链金融领域全面合作,理查德表示,“供应链金融在全球方兴未艾,它不仅给整个银行业展开了一片浩瀚的业务蓝海,而且在银行市场营销模式、风险控制理念、作业模式等方面,存在相较传统业务更迫切的持续创新需要和更广阔的创新领域,也将为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的研究开辟出一块广沃的土壤。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互动和携行非常必要。”

    据了解,复旦大学目前正在加大实践型金融专业人才的培育力度,此次与深发展合作,将供应链金融列入合适专业的选修课程,在金融专业硕士开设“供应链金融”研究方向,就是要利用好深发展作为供应链金融学科的教学和实践平台,“产—学—研”结合,为复旦大学培养金融专业实践性人才进行一项重要的尝试。双方期待通过合作,共同推动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和培育供应链金融人才。

    深发展成国内供应链金融翘楚

    供应链金融,简单而言是面向供应链企业生态群的一项金融工程技术。其核心在于如何将核心企业的信用价值,有效转接给上下游众多的中小企业,提高供应链中中小企业的信贷可得性,并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提升整个供应链的财务运营效率。

    十年前,深发展迫于自身发展需要,开始在华南试水供应链金融服务,2005年该行更将“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发展供应链金融作为其公司业务的战略方向。该行创设的“票据+货押”贸易融资业务模式,供应链全景图、自偿性贸易融资授信体系、“1+N”链式营销等核心构件,成为业内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基础技术,为同业广为效仿。2008年,深发展启动的线上供应链金融项目,再次引领国内供应链金融创新走向在线作业新时代。截至2010年9月末,深发展贸易融资余额1,626亿元,占公司业务比重35%,不良率0.32%;贸易融资客户超过7000家,其中线上供应链金融用户迄今超过1400家。

    理查德表示,供应链金融将是支撑深发展建成最佳银行的旗舰产品。随着该行资本金约束的逐步缓解和借助平安集团业务平台,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将迎来加速发展的全新阶段。

    银校合作共促供应链金融发展

    供应链金融并不是一项简单的金融服务技术,它蕴涵了在全球化的产业组织变革背景下,银行业服务创新的破题之解。这一领域涉及信贷结构化设计、物流、资金流监控、信用捆绑、动产担保物权控制、反向融资、风险定价、线上化等一系列金融、物流和IT的前沿课题,并与当前国民经济中的若干热点高度相关,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金融业变革、产业竞争模式等等。为此,近年来深发展一直在开展供应链金融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早在2006年,深发展开始了第一轮供应链金融理论研究,选择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作为合作方,其公开出版的研究成果《供应链金融:新经济时代的新金融》和一批研究案例,奠定了国内供应链金融研究的理论框架,厘清了该领域的典型发展模式和实践深化的前行路径,对银行业、物流业和学术界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随着供应链金融竞争的空前激烈,深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优势面临同业竞争的挑战,多家银行提出将供应链金融业务作为公司银行战略核心业务。此次深发展选择复旦大学作为其新一轮理论研究的合作伙伴,正是因应发展形势,进一步研究和提升供应链金融发展能力,更前瞻性地规划供应链金融的未来的重要举措。理查德认为,复旦这所百年名校不仅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严谨的研究氛围,而且更是一个开放、包容而且贴近现实的学术平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复旦精神与我们的想法非常契合。”

    据了解,此次深发展与复旦大学的合作首先将从研究层次上开展,深发展将每年为复旦大学提供专项课题经费,对供应链金融理论和实践的重点和热点进行研究。深发展希望通过与复旦的合作,达成两个目标:一是总结与提炼供应链金融的运行规律、行业规范与标准,优化供应链金融发展环境;二是研究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和项目,促进金融创新和应用。深发展贸易融资总监马黎民介绍,“未来几年的重点应该是产品核算和风险定价、线上供应链金融以及产业融资链。”

    另外,双方将调派充足研究力量投入供应链金融课题研究,并在复旦大学成立“供应链金融工作室”,具体承担相应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其中复旦大学一方的研究小组由国际金融系主任刘红忠教授亲自担纲。

    培育和储备供应链金融人才

    供应链金融专业人才培养也被纳入此次银校合作框架,胡跃飞介绍到,深发展还希望“通过学科化建设、教学与实习,为行业培育供应链金融专业后备人才。”为此,深发展将通过与复旦大学合作,将在复旦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的合适专业设立供应链金融的选修课,在金融专业硕士中设置“供应链金融”研究方向,并设置专项奖学金。
目前在深发展工作的复旦毕业生有近百人,并且绝大多数都已成为该行的业务骨干、技术专才或者优秀的经理人。胡跃飞提到,“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未来发展需要大量德才兼备的青年才俊,因此我们希望将专业人才的培养流程前移到大学课堂。根据我们的设想,在像复旦这样的大学里,始终保持一批有志于供应链金融研究和实践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就开始学习和研究供应链金融的基础知识,并时刻追踪国内外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前沿。学成之后,他们或者留校继续开展深入的研究,或者进入银行将所学投入实践。这样,供应链金融的‘产学研供应链’也就形成了。”

    可以预见,深发展将通过此次合作获得供应链金融深化实践的理论牵引、建立专业人才储备,并提升自身的专业品牌;复旦也将开创一个学以致用的新兴金融子学科,教学研究进一步贴近经济生活,同时开辟一个成果斐然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