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下财年国债发行额或创144.9万亿历史纪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2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晚间消息,据路透社等外媒报道,日本计划在明年4月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中发行144.9万亿日元(约合11.55万亿人民币)的国债。这一数额将再度创下历史纪录。

  144.9万亿日元较当前财年(2010/11财年)的发行额将多出0.6万亿日元,增幅为0.4%。尽管如此,这一数字仍略低于接受汤森路透集团调查的分析师本月初平均预期的147万亿日元。

  过去多年中日本一直致力于削减财政赤字。但是,由于日本拥有巨额国内储蓄,日本不太可能遭遇某些欧洲国家出现的融资困难,虽然日本的国债总额已达到经济总量200%的水平。

  有消息称,日本财务省正在考虑如下的一项计划:增加每次拍卖的30年和40年期国债额,而其他期限国债的拍卖额将保持不变。在12月24日完成下一财年预算案的制订后,预计日本政府将公布下财年的国债发行计划。

  过去的十年中,日本每年向市场发行的国债额已增加了一倍,1999/00财年的国债发行额仅为67.9万亿日元。国债发行额大增源自刺激经济计划的开支、经济疲软导致政府税收大幅下降和社会福利开支持续攀升。

  日本国债的快速增长已引发了许多有关日本即将迎来一场财政危机的预言,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预言可能不会成真,日本国内投资者得到了1400万亿日本家庭储蓄的强力支持,由于日本经济陷入停滞,他们一直乐于将丰沛的资金投向国债。截至目前为止,日本90%以上的国债为国内投资者所持有。(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