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财政预算支出进度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12月15日,支出进度近年来首次超过85%,较去年同期加快5个百分点

  马忠 胡良才

  中国财经报 12-21 00:00:00

  本报讯 针对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财政预算支出总体进度偏慢的情况,四川省财政厅及时采取措施,通过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严格考核,着力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2月15日,四川省实现财政支出3635.86亿元,增长32%,支出进度近年来首次超过85%,较去年同期加快5个百分点。

  加快财政资金分配下达。四川省高度重视预算支出执行工作,及时召开全省地方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专题会议并先后两次下发明传电报,要求各地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对中央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省财政厅确保在30日内分配下达。对省、市、县本级安排的专款,要求力争在11月中旬前分配下达完毕。切实加强资金拨付和账务核对,省财政厅建立了“预算下达两日对账制度”,大大缩短了预算指标下达在途时间。切实加强资金调度保障,对资金保障有困难的市县,积极给予资金调度支持,确保民生政策及时兑现和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加强结余资金管理。开展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工作,对省级部门结余资金已确定无法支出的依规注销,对逾期过长、数额较大的专项结转作收回预算处理,统筹用于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等重点项目支出。对确需继续安排的项目,由省级部门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建议计划时重新提出,按规定程序审核后再作安排。

  建立超收收入规范使用机制。妥善安排超收收入,提前制定超收收入安排预案。进一步完善省级预算稳定调节金制度,明确将当年省级财政超收收入、当年结余等作为省级预算稳定调节金的来源,主要用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在预算执行中确定的重大支出事项、弥补财政短收或赤字、因不可抗拒原因出现的财政风险及其他不可预见支出。部分市县财政部门也建立起本级预算稳定调节金,切实提高了超收收入使用效益,降低了财政风险,增强了预算执行的均衡性。

  实施省级预算编审程序改革。按照“加强事前控制,优化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注重资金绩效”的原则,加快推进省级预算编制审批程序改革。该项改革在方法上重在实行零基预算,在程序上体现政府对预算编制工作的主导,在目标上实现对存量资金的有效整合,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据初步统计,2010年省级财政通过编审程序改革,成功整合存量资金超过140亿元,有力地保障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支出需要,同时加快了预算支出进度。

  强化预算支出执行考核。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加快省级财政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对省级部门加强预算管理、加快支出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省财政厅也将预算执行进度纳入了对支出处室的目标考核。及时启动省级预算执行中期评估工作,对前三季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督促省级部门加快项目资金的分配落实,加快项目竣工清结算工作,并将核查出的今年无法执行的预算6亿多元调整用于其他急需安排项目。将各地预算执行进度纳入省对市县财政激励约束考核,分月通报市县预算执行情况。从10月中旬开始,对市县财政支出进度实行动态监控,对进度较慢的地区予以重点督导,切实加快了市县财政支出执行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