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物流学会委员王凌峰:物流企业信息化是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0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6日,国内第一家专注电子商务服务的民营快递公司星晨急便对外透露,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重磅开展其重点业务“入宅服务”。这标志国内电子商务在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之间的无缝对接,又迈近了一步。

  国际物流学会委员王凌峰认为,中国物流企业信息化将是必由之路。美国物流具有完善的网络信息化服务,不仅提高了服务水平,也最终能降低企业成本。而国内,物流的智能化已成为电子商务下物流发展的一个新趋势,电子商务物流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电子商务物流活动各项功能的完善和有效实现。

  据悉,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电子商务不可缺少的三要素,但在国内,三者之间的无缝对接技术却并不成熟。星晨急便之所以能率先尝试,因其一开始便从一张白纸开始,直接运用电子商务的理念和特点,专注电子商务物流。而其他传统的物流公司则是尽管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了自己为电子商务服务的能力和效率,但由于其历史包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从业务流程、管理模式、网络基础等方面按照电子商务的特点进行改造。

  据了解,星晨急便的“入宅服务”已经过数月的范围内技术测试。“入宅服务”应用的是现代物流智能化系统,为客户提供同城或省内货物的转运与配送,其中,包括货到付款(含POS机支付)、开箱验货、 夜间配送、拒收返货等标准服务,以及上门退货、带货换货、半收半退、试穿体验等电子商务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