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天军工表现强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小雍

  受朝韩半岛局势紧张的影响,昨日整体市场情绪较为谨慎。但板块方面,军工航天、飞机制造、船舶以及黄金等概念板块却表现相对强劲。分析人士认为,周边局势影响只是短期因素,但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预计航天军工后续资产整合空间仍十分巨大。

  航天军工板块成为昨日的最大受益者,相关概念股相继走强。截至收盘,航天长峰(600855.SH)、中兵光电(600435.SH)涨停,西飞国际(000768.SZ)涨近9%。哈飞股份(600038.SH)、航天通信(600677.SH)、航天科技(000901.SZ)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

  Wind资讯统计显示,全天65个板块中8个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其中航天军工板块以净流入4.52亿元居首。中兵光电、西飞国际、航天长峰、天马股份以及航天信息净流入额靠前,净流入资金均超1亿元。

  事实上,昨日周边局势只是触发因素,近期国防军工板块一直是利好消息不断。近期珠海航展举行,中国空军首次成为航展举办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也首次以庞大的阵容亮相。此前的11月1日,我国第六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进入太空。到2012年,按计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覆盖亚太地区,2020年覆盖全球以及近期的新兴产业政策等都对航天军工板块构成利好刺激。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轶铭认为,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下,在航空航天和国防领域率先开始了新技术突破和产业升级,未来10年航天军工将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也必然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就短期来看,在各方的努力斡旋之下,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或将得到有效缓解和控制,预计影响仅限于短期,真正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较小。对航天军工板块投资机会的把握应着眼于长期。广发证券认为,中国海外利益剧增,海洋资源、领土争端争夺加剧趋势明显,我国将重点发展海军和空军,因此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海军建设受益股。中投证券则看好参与军民用大飞机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公司。

  除此之外,重组和主题概念炒作一直也是军工股主要的上涨动力。招商证券认为,目前,航空工业资产证券化率在35%左右,兵器工业集团的比例约20%,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集团这个比例在10%~13%。预计军工集团后续资产整合空间十分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