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理会未就局势达成一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游心

  由于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之间的分歧,在经过8个多小时的闭门磋商后,19日安理会未能达成一份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的主席声明。

  数小时后,韩国方面便在延坪岛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实弹射击训练,而此前曾表示会进行“难以预测的自卫反击”的朝鲜方面却没有进行反击。

  中国和俄罗斯都曾表示韩国应该停止军事演习,而美国则是韩方强有力的支持者。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朝鲜半岛局势令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间的分歧加大,俄罗斯和中国呼吁双方克制,而美国则以韩国盟友的身份出现,认为韩国有权力进行军事演习。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在会后对记者说,由于分歧严重,目前安理会理事国“不太可能”形成一致意见。不过,所有代表同意由潘基文秘书长派遣特使斡旋,以期和平解决朝鲜半岛的冲突。而安理会则在20日继续就朝鲜半岛局势进行磋商。

  根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播发的公报,美国和韩国当天在半岛西部海域延坪岛进行的军事挑衅是一场“奸诈的阴谋”。它试图挑起朝鲜进行军事应对,从而将朝鲜半岛局势拖向战争边缘,以挽救美国濒临破产的亚洲政策和对朝战略。同时,这也是一场“宣传性”的挑衅,试图以此拯救韩国当局面临的统治危机,挽回当局和军方的脸面。

  同时,公报表示,朝鲜军方此前宣布的第二、第三次对应打击今后将用于“清算美国和韩国的巢穴”。

  韩国陆、海、空军的战斗力量目前仍保持戒备状态。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金英善20日强调了此次演习的正当性,还表示朝鲜不应发起威胁半岛和平与稳定的挑衅行为,否则将付出代价。

  事实上,对此次射击训练,无论是在韩国政坛,还是在民间均出现观点分歧,有人支持,也有人表示没有必要刺激朝鲜,给国民制造恐惧,韩国街头还出现了反战示威的人群。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方18日曾请求进行闭门会议就朝韩问题进行磋商。在磋商阶段性失败后,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邱尔金表示:“朝鲜半岛可能发生无法预料的事件。”他称,目前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外交途径都没有产生作用。

  “安理会理事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分歧目前‘很难弥合’。”赖斯向媒体表示,尽管大部分安理会成员认为明确谴责11月23日的事件以及朝鲜对延坪岛的袭击具有重要意义,但这种看法未能取得共识,各国仍需要获得各自首都明确的指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则在20日答记者问时说,中方注意到了事态的最新发展。她再次强调,保持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半岛南北双方的利益,也符合其他有关各方的利益,中方强烈呼吁有关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避免事态恶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