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富与梦想:前进中的阵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0年3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全国“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的证券市场发展很快,成绩很大,但是很不规范。要取得全国人民的信任、股民的信任,还要做大量的工作。

  朱镕基总理的寥寥数语,深刻地揭示了中国证券市场的要害所在。当股票的魅力开始向人们展现出来的时候,失去监管的权力与失去监管的资本“眉来眼去”,视法纪为无物的违规者成了市场的最大获利者,而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则受到了无情的践踏……

  这是前进中的阵痛。在这波澜壮阔的20年里,中国证券市场出现了令世人瞠目的飞速发展,但是,为了这种发展,市场却付出了高昂的学费。市场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天,当我们站在用前人的肩膀垒起的市场上的时候,我们回首瞻望,仍然要为那令人心痛的一幕幕扼腕叹息……

  1992年1月18日到2月21日,88岁高龄的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的谈话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这一年对中国人来说,真的是一个春天。人们对财富的渴望似乎在一夜之间迸发出来,越来越多的人把创富的目光投向了股市这个新生的投资场所。一种突然爆发的狂热的求富欲望,正借助着股票这个平台在中国大地上迅速燃烧,而政府对此显然还缺少必要的准备。1992年,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8·10”事件为股市敲响了警钟。

  为了股市能够平稳发展,确保社会的稳定,中央政府有必要以国家意志对此进行规范调控。1992年,《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的发布,标志着长期处于试点、摸索阶段的中国证券市场步入了全国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轨道。

  上世纪90年代初,尽管中国证券市场有了统一的监管机构,但是中国股市面临的现实问题是,统一的市场管理规划还没有建立,一切探索只能是摸着石头在过河。1995年爆发的“327”国债期货事件是中国股市继深圳“8·10”事件之后遭遇的又一次重大挫折,这一事件大大阻碍了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进程。

  危机过后,人们开始驻足深思,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中国股市一次又一次的剧烈震荡?仅仅是人们对财富疯狂追求的恶果吗?还是中国股市本身规则和秩序的缺失?回望来时路,当中国股市出现各种各样危机时,呼唤通过法律来加强监管的声音从未停息。历时六年的坎坷曲折,1998年,《证券法》通过并正式实施,这部法律被赋予了扫除阴霾、澄明市场秩序的历史使命。

  “公开、公平、公正”是中国证券法的基本原则。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股市,做到公开却无比艰难。面对金钱的诱惑,一部分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放弃了道德的底线,毁灭了契约精神,通过造假等手段,疯狂地从中小投资者口袋中掠夺财富。由于长期以来养成的地方政府对企业的偏爱,特别是诚信机制的丧失,使这些上市公司的造假得到了层层保护,投资者利益受到了惨重损失。2001年9月发生的银广夏造假事件,其恶劣程度更是登峰造极,令人发指。

  当股市的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的同时,政府和中小投资者都在寻找新的希望。1998年,证券投资基金的出现,被政府部门和投资者认为是股市健康发展的生力军,都对其期望非常高。然而仅仅在两年之后,这个幻想就破灭了。当投资者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时,众多股市的操纵者开始自食其果。曾经的风云人物纷纷陨落,预示着中国股市一个操纵市场时代的结束。

  从没有规则和秩序的混乱中艰难走来,中国股市经历了无数次的阵痛和蜕变,一步步地走上了法治的道路,这期间既有辛酸和泪水,也有迷茫和失落,更有沉重的代价。历史只能解释,无法假设。20年来,中国股市更是这么一路走来的,尽管经历曲折,唯一的正确选择,就是这样继续走下去。

  第一财经用镜头记录了这一历程,带我们倾听专家、学者和当事人娓娓道来的讲述,跟随他们的记忆回到2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体味当年先行者的顾虑、艰辛与执着。

  12月20日~24日,《财富与梦想:中国股市1990~2010》,第一财经22点、宁夏卫视23点隆重献映。

  (第一财经频道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