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腕祁玉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霞

  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同,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华晨汽车与资本市场的关系都十分紧密,这种发展模式被业界公认为是具有独创性的“华晨模式”,而提出这个口号的则是华晨汽车现任董事长祁玉民。

  3年累计亏损28亿元、外欠经销商10亿元、工厂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是5年前祁玉民冒着雨雪从大连匆匆赶到沈阳所见到的一幕。

  今年51岁的陕西汉子祁玉民,在来到华晨之前,做了18个月的大连市副市长。但一纸调令将这位不了解汽车,也不了解华晨集团,更不熟悉沈阳的祁玉民空降到了沈阳,当时带着悲壮心情的祁玉民心里只有两个念头:第一服从组织上的调动,第二在岗位上积极进取。

  自2006年接掌华晨集团以来,祁玉民一直未显露出其在资本市场的才能。而是先踏踏实实干了一番事业。

  祁玉民一上任便采取了务实的销售策略——尊驰降价、骏捷低价上市,同时辅以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内外改革,第二年,中华品牌汽车实现销售106724辆,帮助华晨中国(01114.HK)一度扭亏为盈。

  在回顾当时“病入膏肓”的华晨汽车时,祁玉民很坦白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华晨集团为什么亏损这么多,就是以前建生产线、开发产品时花了太多钱,比一般的民族品牌多得多,还要再加上历史上的亏损。因此,华晨集团的当务之急,是盘活存量资产。定价低但能有一点盈利,就有希望通过薄利多销的方式,来降低成本。”

  其实,祁玉民在做大连市副市长之前,一直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工作,有着23年企业管理经验的他一语道破华晨的症结。紧接着,2007年6月,祁玉民为华晨在南方布局,与四川省绵阳市政府签订汽车项目建设合作协议。2009年1月,又开工奠基总投资30亿元的中华品牌A级车工厂项目。

  在这位“铁腕”老总的带领下,华晨汽车逐渐恢复元气。今年,祁玉民对于中华品牌的计划是,实现盈利1000万元,未来争取盈利1亿元。

  做足了准备工作,祁玉民开始展露资本运作的才华,并给外界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

  去年,金杯汽车(600609.SH)宣布剥离影响业绩的中华轿车,优化了壳资源之后,金杯汽车在今年一季度便实现净利润1.54亿元。

  同时扭亏的还有华晨集团旗下在港上市的华晨中国。在成功将巨亏26.98亿元的中华轿车从上市公司剥离之后,华晨中国今年上半年盈利5.095亿元。在资本运作上,华晨汽车已受益颇丰,这让祁玉民倍感自豪。

  如今,华晨汽车乘用车的年销量已经从当年的9000多辆跃升至16万~17万辆,今年华晨汽车有望完成年销量50万辆的目标,并力争在“十二五”末期完成整车产销150万辆的“宏图大志”。

  祁玉民还透露,在未来三年内华晨将继续大力拓展专用车市场,并计划把这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祁玉民表示,华晨新启动的H2平台实际上是个全新的平台,它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个平台。一个平台可以理解为像一个鱼池,在这个鱼池里面,你游来游去只有两条鱼那肯定是不合算的,所以华晨一定会在H2平台上有很丰富的后续产品,用高品质的产品来进一步占领新的市场。金杯大海狮是华晨在H2平台上打造的第一款全新产品。未来华晨还将在H2平台上推出其他产品,目前华晨正在秘密筹划一个标准型加宽车型。预计未来还有第三代,甚至第四代后续产品。

  为了实现“十二五”末期完成整车产销150万辆的目标,华晨将在此期间大批量生产专用车。专用车今年的市场需求是105万~110万辆,而且专用车这个市场存在个性化需求的问题,并且市场很大,所以华晨未来将重点发展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