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用、日产争锋电动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秋凤

  在中国,两款技术路线不同的电动车正在试验着未来。

  前不久,通用增程式电动车VOLT正式登陆中国,两辆量产版通用雪佛兰VOLT就以贵宾服务用车的身份,开始亮相上海世博会。几乎在同一时间,日产在武汉市举行了一场针对政府官员与媒体的纯电动车聆风(LEAF)的试驾活动,并将正式启动在武汉的试运行活动。这也是日产为其首款量产纯电动车所设计的“赛前热身运动”之一。

  尽管业界普遍对电动车短期内的产业化进展不乐观,但在电动车研发上已经押注10多年、投资巨大的日产与通用并不愿意再等下去,它们认为电动车产业化的时机已经到来。

  于是,在其他大型跨国公司普遍把2012~2015年作为中国电动车战略开启年份的时候,通用和日产成了名副其实的先驱。无论是在条件较好的美国市场,还是在前景巨大的中国市场,日产与通用两大巨头正在就电动车量产进行一场紧锣密鼓的较量。

  彼岸较量

  在登陆中国前,通用和日产的这两款车分别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或上市或先行公布售价接受预订,展开较量。

  两家企业首款量产电动车的上市时间安排相当接近。7月27日,通用VOLT正式开卖,售价为41000美元,消费者能够从美国联邦政府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个人所得税抵免额度。通用汽车还为购买VOLT的美国消费者提供了为期36个月、首付2500美元、每月低至360美元的租赁方案。2011年,通用计划将VOLT电动车引入中国与欧洲市场。

  日产同样计划在2010年年底与2011年年初正式在日本、北美、欧洲正式开卖聆风,2011年正式进入中国,2012年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目前已在日本和北美公布售价,开始接受订单。在北美,聆风售价为 32780美元,扣除可以享受的政府补贴后,该车售价可低至25280美元。

  和丰田等日系车企不同,日产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一开始就押宝在纯电动方面,1992年日产就开始锂电池的研发。截至目前,雷诺-日产联盟用于电动车方面的投资已超过40亿欧元。通用汽车同样早在20年前就开始研发电动车,仅对VOLT电动车的研发投资就超过7亿美元。

  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巨资研发投入,让两家车企相信自己的电动车技术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从而提前试验未来。

  双方的较量之势明显。除了上市时间,其他方面也针锋相对。

  7月底,日产执行副总裁CarlosTavares在美国加州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将为聆风电动车的电池组提供8年/10万英里的质保。这被认为是为了和VOLT竞争,此前,通用汽车也曾宣布VOLT电动车电池组质保期为8年/10万英里。

  环保要求严格、政策补贴力度到位的北美市场,也成为日产与通用较量电动车的第一站。

  争锋中国

  刚刚在美国市场亮相不久,两款车便争先恐后地登陆中国,公布中国计划,均计划2011年在中国上市。目前开始先期首演——通用赞助世博会调研效果,日产在武汉试运行考察市场反应。

  事实上,市场潜力巨大且政府高度支持电动车发展的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跨国巨头电动车推广中的“战略要地”。

  去年,日产曾与工信部结成战略联盟,这被视为方便其电动车在中国推广而做的一项努力。随后,日产还与武汉市政府、广州市政府结成合作伙伴。两地政府对于争夺日产电动车国产项目,积极性也非常高。

  通用汽车则在破产重组的艰难时刻,坚持多次派全球技术负责人到中国举行VOLT电动车的技术说明会。今年则将代表全新一代电动车技术的EN-V车型的全球首发放在中国举行,着力塑造电动车技术领先企业的形象。

  不过,与其说这两款技术路线不同的电动车是竞争对手,倒不如说它们是在价格、性能、续航里程、充电方式等方面,联手试验中国电动车的未来。

  日产Leaf是在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上研发的纯电动汽车,没有排气管,绝对的零排放,充一次电可续航16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40公里,与传统汽车性能相差无几,但充满一次电大概需要8个小时。在国外的售价为200万日元以下(约14万元人民币),几乎只有VOLT的一半。

  通用VOLT则是采用增程式电动车原理,在“零油耗、零排放”的条件下依靠纯电动行驶超过60公里的里程,配之以燃料发电机的特殊设计,行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像开传统汽车一样可以行驶无忧,使用成本只有传统汽车的1/6,充电只需要3个小时,并且在功率、扭矩和最高时速上均略高于日产Leaf,但最大的问题是售价偏高。

  到底哪款车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目前尚未清楚,需要时间去考证。可以预期的是,一旦哪款车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就将可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未来电动车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