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自达期待与一汽全面合资或在长安投产高端车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新东方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梅东哲 发自广州

  12月20日,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在广州车展媒体发布会上提出了2011年在华销量目标和新车投放计划,预计2011年销量将在今年23万辆的基础上提高20%,达到28万辆。届时,中国将成为马自达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为了顺利实现预期目标,马自达一直希望能够同一汽轿车达成全面合资,即将合资扩展到生产层面,进而享有一汽集团丰富的资源与强大的销售网络。

  合资动作加速

  此前受合资方式的影响,马自达在长安没有足够的话语权,与一汽的合作仅建立在销售层面。这就限制了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然而在马自达脱离福特单飞后,合资层面的动作灵活了许多。

  山田宪昭向记者透露,12月初马自达向政府有关部门递交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重组申请因不符合规定被退回,目前马自达已经按照规定要求向有关部门重新递交了重组申请,山田宪昭对重新申请非常有信心。

  在马自达与长安越走越近的同时,马自达与一汽的合作还只停留在技术和销售层面。山田宪昭表示,希望与长安和一汽的合资公司都能迅速发展。马自达将会协调均衡两方的车型投放计划,希望在2015年两个合资公司能够达到销量对等。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马自达将会在长安投产中高端车型,在一汽也将可能加入低端小型车的投放计划。

  中国销量将占全球1/4

  销量的攀升以及与中方合作的加深,让马自达对未来的中国业务充满了信心。

  12月6日,马自达社长山内孝在东京召开的记者见面会上对马自达未来的全球销量提出了新的目标。2010年度,马自达的全球销量计划是132万辆;2015年,将扩大美国和中国工厂的产能,计划全球销量达到17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预计达40万辆左右,约占全球销量的1/4。

  马自达不仅加快了在中国的发展步伐,国际市场的开发也迅速进入状态。据了解,马自达近日与大股东住友商事合作,计划2013年之前在墨西哥建设新工厂,年产能10万辆,所生产的汽车不仅将在墨西哥市场进行销售,还将开拓中南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