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推进农村利率市场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新东方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12月19日,央行行长助理金琦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着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金琦表示,“十二五”期间央行将支持农村金融机构深化改革,提高农村信用社资本质量,增强农村信用社资本实力。在农业银行改革方面,继续进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

  同时,她表示“十二五”期间,可进一步降低农村金融市场准入门槛,拓宽社会资金进入农村金融市场路径,提高农村金融市场民间资本投资比例。

  金琦进一步表示,将推进农村利率市场化进程。“为加速多元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可强化农村信用社信贷自主定价权,鼓励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发放低成本农村贷款。”她表示,同时央行将引导农村金融机构理性确定金融产品价格,维护资金价格竞争秩序。对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定价及利率风险防范机制进行评估,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稳健运行。

  在鼓励农村金融产品创新方面,金琦表示将着力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林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有效扩大抵押担保范围,加强涉农信贷风险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信用风险分散转移机制,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创新信用模式和扩大贷款抵押担保物范围。

  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末,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为11.1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2.7%,同比增长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