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装备制造业实力显著提升 未来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电 “十一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呈强劲发展态势,装备自主化程度和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几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应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使我国尽早跻身世界装备强国之列。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负责人说,“十一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说,虽然我国已跻身于制造大国行列,但大而不强的矛盾始终困扰着行业科学发展。在高端装备领域,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仍依靠进口。多数出口产品是贴牌生产,拥有自主品牌的不足20%。

  王瑞祥认为,“十二五”期间,调结构、转方式将成为装备工业实现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掌握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产品和知名品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高端装备产量的占比提高到15%以上,基本保障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