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证监局三管齐下 立体化防控内幕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璐 ○编辑 艾家静

  上海证监局防控内幕交易的触角正向多方位延伸。记者昨日获悉,为贯彻落实《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精神,上海证监局近期围绕“制度、教育、惩治”三方面积极构建多层次防控体系。

  在制度建设方面,上海证监局大力推动上海辖区上市公司普遍建立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实现重大信息酝酿、论证、决策、流转等环节留痕;加强公司治理,推动上市公司内生机制建设,督促公司不断完善内部审议程序,确保信息披露及时、真实、准确和完整。

  在教育宣传方面,该局编制了《勿闯内幕交易禁区》知识手册并分发给辖区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该知识手册收集了有关内幕信息、内幕信息知情人、内幕交易禁止性规定等政策法规和最有代表性案例,结合监管实践进行点评,主题鲜明、便于理解。

  在检查惩治方面,上海证监局注重日常监管和稽查联动。日常监管部门对辖区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涉及并购重组、再融资等重大事项的公司进行重点检查,并对控股股东开展延伸检查,发现疑点移送稽查;稽查部门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快速查处行业内“老鼠仓”,集中查处一批内幕交易案件,极大地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上海证监局三管齐下

  立体化防控内幕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