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方达:平衡在激进与保守之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新东方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试水之年,绝大多数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都试图在激进与保守之间寻找平衡点。稳健且积极的投资思路也演变成专户追逐的终极目标。毋庸置疑,在这场投资风格的探寻中,易方达基金公司是当中的典型代表。

  精心筹备过后,2008年年初,易方达拿到了专户业务的牌照,开始躬耕这块亟待开发的新领域。

  在大多数投资者的记忆里,由易方达打理的耀皮玻璃等专户 “一对一”业务在2008年大熊市中逆市飘红,成为他们选择易方达专户“一对多”产品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凭借着积极稳健的投资风格,易方达专户一对多的产品队伍稳步增长。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易方达基金公司专户“一对一”和“一对多”的账户数量已接近40只,专户业务的规模(包括“一对一”和“一对多”)已越过了80亿元门槛。

  积极稳健的投资哲学

  经历了沪深股市多番牛熊更迭的洗礼,在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下,面对类私募的专户一对多业务,基金公司展开探索,寻求适合整个团队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文化,从而构建整个专户投研团队的精髓。

  近三年,沪深股市出现了2008年大熊市、2009年小牛市以及2010年震荡市三种截然不同的风格。由于较早拿到了专户牌照,易方达基金专户部门成为同行当中极少数的“尝鲜者”。正是在这三年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易方达的专户投资形成了自己的哲学,并在投资哲学的指导下扎实且执着地前行。

  “策略应对市场,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这是易方达专户投资策略的思想。

  “积极而不激进”——这是易方达专户投资风格的自我定位。

  在长达十多年的投资生涯中,易方达专户投资总监肖坚总结出了实战经验:市场不好的时候“高挂免战牌”,市场好的时候积极配置扩大收益。而正是基于这种灵活配置的思想,易方达专户产品得以避过2008年大熊市的系统性风险,在2009年的小牛市中取得远超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据了解,“积极而不激进”实际上是一套带有止损机制和安全垫保护的积极配置型组合投资风格。“积极”和“激进”主要针对股票组合的配置而言,二者之间隔着一道“旋转门”,如何把握其间分寸对于投资成败十分重要。

  颇具实力的投研团队

  和不少基金公司才起步的专户团队建设相比,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和扩充,易方达基金专户的投资经理已达到了10人,在构建自身投研体系中迈出了不小步伐。较为殷实的“家底”也使得易方达专户团队成为同行羡慕的对象。

  据了解,上述十名投资经理普遍都有着6至7年的从业经历,对A股市场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更为重要的是,易方达基金公司在专户人员的配备上也是颇具特色,有历经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全面型的选手,也有丰富投行经历的选手。颇具特色的选手聚集在一起,擅长选时和擅长选股多方面人才的配备,也使得易方达专户团队更能够从容地适应不同风格的市场,满足客户多样化的理财需求。

  “经过这两年的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了适合专户投资、适合我们的投资理念和风格,并且锻炼出了一支较为成熟的投资团队,目前来看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易方达专户投资总监肖坚曾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