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平:年内加息可能性降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陈羽

  12月18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绿城玫瑰园协办的“新货币格局下的投资契机”高端财经沙龙在上海绿城集团“玫瑰园”别墅会所成功举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出席本次沙龙活动并就当前宏观经济与投资契机等话题与在座的嘉宾进行交流和沟通。

  连平表示,央行年内加息的可能性目前已经大大降低。12月10日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乎市场意料的是央行并没有同时加息,连平认为如果要加息,央行应该会在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宣布加息,而既然在当时的时点没有加息,年内应该不会再加息了。他认为下一个加息的时点应该在1月份,“加息的主要判断依据是通胀形势”。

  随着央行接连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我国大型存款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8.5%的历史高点。连平认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的空间,主要要看外汇占款增加的情况,如果外汇占款继续增加,则还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除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经营利润之外,对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也会产生影响,连平表示,为了应对不断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将会加大对资产的摆布,抛售所持债券资产来应对收紧的流动性。

  2010年,国际金价喷发至1400美元附近,在国内,以黄金T+D投资等高端理财品种为代表的多元金融投资逐渐走热。针对黄金投资的热门话题,本次高端财经沙龙邀请了浦发银行资深黄金分析师杜江做了“以黄金投资为代表的多元金融投资发展远景”的主题演讲,杜江同时也与在座的嘉宾分析了黄金投资的前景和操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