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募基金“逼近”股指期货战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周宏 ○编辑 陈羽 张亦文

  股指期货推出已近8个月,公募基金仍然徘徊在股指期货的“真实战场”之外。不过这样的日子不会延续太久。

  日前,来自钮银基金和其他渠道的消息显示,公募基金进入股指期货市场的准备工作已进展至最后阶段。

  如果相关业务难点顺利攻克,包括钮银旗下的钮银策略优选等少数几个基金,可望成为首批正式入场开展业务的公募基金。

  对于股指期货市场来说,公募基金的身影正越来越近。

  两个技术难点

  事实上,在公募基金之前,包括私募、券商、以及公募基金的专户资产都已经突破障碍,正式开展股指期货的实战操作。不过截至目前,公募基金仍徘徊在“股指期货”门外。

  知情人士称,公募基金一直未能获得实质性突破股指期货业务的原因较为复杂,但作为大众资产的投资管理人,公募基金的“期市”之旅更为慎重,实属合理。

  而在紧张的筹备工作之下,目前公募基金的“期市之旅”已经取得重要突破。此前业内颇感头痛的重要难点,诸如期市资金的托管模式、基金契约的限制等目前已解决或接近解决。

  契约限制方面,纽银基金人士披露,其正在发行的纽银策略优选基金已将“使用期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写入基金契约中,并获得证监会批准。业内另一只ETF产品也已完成这一步。这意味着在基金公司层面,股指期货的资格、操作方法、风险控制等技术问题已被解决。

  而资金托管问题的解决方案目前据悉也相对成形。

  那么阻碍基金“期市之旅”的主要难点是什么?一些行业人士透露,目前的技术性问题主要有二。一方面,为了更好指导公募基金的股指期货操作,相关行业协会可能有进一步细则公布,基金公司正在等待该项细则。此外,如果要操作股指期货,包括托管银行在内的相关机构后台体系需要作相应改变,而这块目前尚未完全解决。

  定位限于“套保”

  虽未迈出最后一步,但公募基金介入股指期货业务的路径已渐清晰。

  首先,根据相关规则要求,公募基金未来将只能以“套保”身份介入股指期货操作,而不得进行“套利”和“投机”等盈利性操作。换言之,股指期货的投资,只能用来降低或替代基金组合的部分风险,而不能用来放大风险。基金操作股指期货初期更多定位于稳健。

  其次,按照之前的规定,基金持有的买入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10%,持有的卖出合约不得超过20%。这一块基本上都已体现在部分基金的合同中。从中可以发现,基金未来更偏向持有卖出合约,这有助于股指期货的定价效率提高。

  另外,基金未来对于股指期货的使用更多应用于“流动性管理”的目的,钮银基金的总经理胡斌就认为,公募基金未来使用股指期货主要有两个方面目的:首先,作为新成立基金快速建仓的工具;其次,应对大额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