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一重研制成功 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压力容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文力 海英 ○编辑 全泽源

  由中国一重承制的我国首台完全自主化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各项技术指标全部满足要求,于2010年12月18日完工发往辽宁红沿河,这是我国二代改进型核电自主化建设重点依托项目、完全自主化的百万千瓦核岛主设备首次投入运营。

  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安置核反应堆并承受其巨大运行压力的密闭容器,是压水堆核电站中的关键设备,具有制造技术标准高、难度大和周期长等特点,而且是不可更换的设备,必须保证其在核电站寿命期内绝对安全可靠。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百万千瓦级核岛主设备的制造经过独立研发、自主创新,已完全实现国产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备了为我国核电建设标准化、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提供成套装备的能力,有效地保证了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安全,扭转了我国核电重大技术装备所需关键设备和大型铸锻件受制于人的局面。

  在红沿河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研制过程中,中国一重创造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史上的多项第一,比如,第一台国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压力容器;第一次完全实现了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所用锻件国产化,并均由中国一重自行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