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浅谈银河期货研究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期货行业发展迅猛,市场容量及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加之新品种、新业务上市的步伐加快。这一形势对期货公司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河期货近年来在公司领导的引领下,全员一心,取得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由于期货市场是一个专家市场,因此客户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维护和服务能否跟上将成为十分关键的一环。只有为客户提供符合其预期或超过其预期的满意服务,才能更好地服务产业、满足投资者的需求,进而对公司发展形成正向支持,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状态。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作为公司重要的维护和服务部门,及时转变思路,变被动为主动,并将战线前移。通过更多地接触现有以及潜在客户,切实地了解客户需求,进而提升研发系列产品与客户需求的结合度。并借此机会全面提升和完善公司研究团队的体系建设和研究方法,以达到提升客户满意度和促进公司业务增长的目的。

  根据客户需求的类型,并结合即将开展的投资咨询业务对研究的分类,研究中心将研究工作逐渐有侧重的分离,即分为宏观研究、产业研究以及策略研究三个方面,三者从研究分析的宏观、中观、微观入手,有机结合的同时各有侧重地发展。这样,研究体系将能够有针对性的满足法人客户和个人客户,以及大、中、小不同规模客户更为细化和个性化的需求。

  宏观研究作为研究体系的宏观面,侧重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数据的研究分析,并对相关数据、政策进行及时、准确地解读,以对产业研究、策略研究人员和公司客户提供及时、有力的方向性支持。此类研究不能只围绕数据和理论,宏观研究人员要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敏锐的嗅觉,研究成果要能有效地指引相关策略的制定。

  产业研究作为研究体系的中观面,结合宏观研究的观点侧重对期货品种产业链以及价格走势的定性研究。如相关期货品种及其产业链的深度监测分析、期货品种研究分析报告的撰写;同时协助维护产业客户,并设计企业避险、保值方案、收集相关数据并支持策略研究等;

  策略研究作为研究体系的微观面,侧重定量研究并制定具体操作策略。策略产品包括趋势性与套利交易的机会提示与模型建立,主要服务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并对宏观与产业研究的分析报告和各类方案进行策略方面的验证与补充,同时与宏观、产业研究人员在业务拓展和维护环节进行合作。

  策略研究要逐步与宏观、产业研究人员进行磨合,尤其在对产业研究的分析报告和各类方案进行具体策略的补充与验证方面。以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同时,形成合力。这样一来,研究工作的宏观、中观和微观面在各有侧重发展的同时,更能相互配合、相互提示、相互验证,极大地提高了行情研判的准确度,以及各类方案的可操作性。从而可以高质量、高效率地服务产业经济以及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CIS)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总监 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