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天军工板块 从产业热点挖掘高成长个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金百灵投资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略下移的趋势,昨日A股市场更是考验2800点的支撑力度的走势。但航天军工股却反复震荡走高,中兵光电等个股涨幅居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迎来产业发展催化剂

  对于航天军工股来说,在历史上一直是具有典型的防御性含义,比如说在2004年至2005年的熊市末端,就成为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抱团取暖的避风港。之所以如此,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航天军工股的下游需求相对稳定,军事设备的更新需求是稳定的,所以,业绩相对确定。

  二是航天军工行业一直处于整合过程中,这必然会产生事件性的投资机会,就如同历史上的中航系的数度整合产生了航天电子、航天科技等诸多波段式的牛股一样。

  不过,从目前相关信息来看,航天军工板块渐有攻击性的特征,一是产业催化剂明显增多。

  不仅仅在于近期卫星发射信息的增多,而且还在于地缘政治一度紧张的情况,使得各路资金开始对目前的航天军工股寄予了积极的期望值。另外,嫦娥二号的相关报道也提振了各路资金对我国航天事业前景的乐观预期,所以,航天军工股成为近期A股市场平淡盘面中的一个亮点。

  二是整合题材所带来的重组题材催化剂。

  目前我国军队在装备实力上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悬殊,以空军和海军差距最为明显,我国军工企业仍任重道远。而我国要奋力追赶世界先进军备制造,光靠5000多亿的国防开支仍捉襟见肘,我国军工大飞机、载人航天、北斗计划等等重大专项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从短期需求来看我国军工企业要奋起直追需借力资本市场。因此,航天军工系的积极主动的整合将是市场的主角,从而赋予航天军工板块的短线攻击性特征。

  新兴产业渐现新热点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航天军工股还有两个新的产业信息,有望赋予航天军工股更为积极的进攻状态。一是低空空域的开放。

  一方面由于市场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产业转型的需要,据资料显示,2009年10月在工信部2009年前三季度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表示要将通用飞机和支线飞机等若干项产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培育的重点领域。而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因此,加快通航航空制造和运营的发展顺应我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的这一政策导向需求。

  而且,通勤航空试点也已于2010年投入运营。我国通用航空政策试点工作和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有望在2010年以点促面,择机推向全国,通航航空制造和运营产业未来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而这些产业大多从属于航天军工领域,比如说西飞国际、洪都航空、哈飞股份以及空中管制业务的川大智胜等。

  二是卫星事业的拓展将成为航天军工产业新的行业增长点。

  据预测,2009年-2012年北斗系列将加速发射。当前“北斗二代”导航卫星已发射3颗,预计在2010下半年至2012年两年半时间内陆续组网发射十余颗卫星,年均发射将接近四颗,发射频率将超出历史水平。若“北斗二代”组网能顺利实施,则2010-2012年我国卫星发射量将远超2009年水平,预计发射总量将分别为8颗、10颗和13颗。而随着我国卫星发射提速卫星产业链将整体获益,其中卫星制造和发射行业受益最为直接。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集团无疑将成为卫星制造和发射行业最大赢家,相关上市公司为中国卫星和航天电子。

  此外,卫星制造关键部件的厂商也将分享我国卫星发射量的增长,卫星导航芯片和模块、卫星导航模拟器、时间同步系统的需求也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循此思路,在目前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航天军工股板块,其中中国卫星、哈飞股份、西飞国际、川大智胜、博云新材等拥有新兴产业发展契机的品种更易引起关注。与此同时,中兵光电、新华光、银河动力等重组预期概念股也可跟踪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