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股东“恋”上阳煤集团 *ST东碳能否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重组之路几经坎坷的*ST东碳又在筹划新的重组。

  *ST东碳12月20日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四川香凤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香凤)已于2010年12月11日同阳泉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煤集团)、北京安控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书。

  这似乎让投资者看到了处于退市边缘的*ST东碳保壳成功的曙光。

  1999年至今,*ST东碳10年重组之路本身就是巨大的迷宫,被证券业内称为史上最看不懂的重组。而公司最近的一次重组更是一波三折最后以失败告终。

  而此次阳煤集团究竟是否能够成功重组*ST东碳,使其来个华丽转身呢?

  坎坷重组面临退市?

  2009年3月25日,*ST东碳的实际控制人四川香凤与西安紫薇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紫薇),湖南湘晖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湘晖)签订《合作协议》,2010年3月15日签订《补充协议》对*ST东碳进行重大资产重组。

  但截止2010年9月15日,西安紫薇,湖南湘晖并未对*ST东碳进行有效重组。

  四川香凤认为西安紫薇,湖南湘晖二公司目前暂不具备重组*ST东碳的能力。四川香凤决定自即日起终止与西安紫薇,湖南湘晖的原《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

  *ST东碳11月5日公告称,日前接到大股东四川香凤转送的重组方西安紫薇地产向其发出的"关于同意终止《合作协议》及《补充协议》的函。

  至此,其重组再次回到原点。

  据了解,*ST东碳本是电碳行业惟一的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上世纪90年代曾创造年销售收入达1.4亿元,利润数千万元的业绩。但最近几年,东碳生产销售急剧萎缩,2008年起基本停产。

  *ST东碳历年财务报告显示,除2007年外,公司从2005年开始亏损,产品利润率降低,公司控股,参股公司业务基本停顿。

  公司在公告中对其所处的糟糕境地更是直言不讳:“公司已处于资不抵债状态,依靠现有产业无法维持正常经营。”

  有分析师称,对于*ST东碳来说,似乎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火线重组,要么暂停上市。

  能否华丽转身?

  当投资者和市场都在为*ST东碳“揪心”的时候,事情似乎出现了转机。

  11月17日,*ST东碳公告再次筹划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11月17日至11月23日停牌。此时距上一次重组终止仅仅12天。

  而此次重组究竟能否拯救*ST东碳呢?

  资料显示,阳煤集团是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之一。近年,公司推行“煤与非煤并重”发展战略,基本构建起煤炭、化工、铝电、建筑地产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

  根据公开资料,阳煤集团已于11月27日拿下另一个壳资源太化股份。

  太化股份11月26日接到实际控制人山西省国资委转来的阳煤集团整合重组大股东太原化学工业集团的初步方案。方案分两步走:第一步,由阳泉煤业集团托管太化集团;第二步,将太化集团整体划转,托管后,由阳煤集团负责抓紧进行太化集团的搬迁。

  阳煤集团部分煤炭资产通过国阳新能上市;主营PVA,丁二醇的山西三维也是其旗下上市公司,其余资产均未上市。

  阳煤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表示,阳煤集团拟将化工资产通过借壳方式上市,近两年一直四处找壳。阳煤集团除山西三维外的化工资产主要是近年并购的化肥资产,丰喜集团,正元集团,恒通化工,阳煤氯碱公司等十支劲旅并驾齐驱,化工资产经营规模达150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阳煤集团旗下的化工、铝电两项资产有可能注入太化股份、*ST东碳之中。

  每年年末,ST股都显得特别活跃,或为资产重组忙碌,或为保壳努力。而在机构和投资者眼中,ST股的华丽转身往往意味着诱人的投资机会。

  在今年三季报中,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机构持有的ST个股多达22只。其中,机构“抱团”最多的分别是*ST钒钛、*ST新材、、*ST东碳和ST昌河。

  而对于重组几多坎坷的*ST东碳来说,此次能否华丽转身,市场将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