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资本市场基石更加稳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赤择远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证券市场的基石,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关键所在。上市公司“基石”是不是稳固,直接关系和影响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百年大计”。

  因此,就有必要让资本市场的这块基石更加稳固。

  值得欣喜的是,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现代公司治理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中国资本市场20年来的高速发展,也得力于资本市场发展“基石”的稳固。

  “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针对股权分置改革说出的这句话掷地有声。虽然股改在开始之初也曾有质疑的声音,但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

  应该说,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为上市公司治理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我们看到,股权分置改革消除了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差异,随着股改的基本完成,控股股东和中小股东之间的利益更趋于一致,使得公司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高。而许多公司也以股改为契机,着手清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紧完善公司治理,为公司质量的提升添砖加瓦。

  同样,我们也不能忽视法律法规在公司治理中所产生的作用。

  我们看到,近年来证监会不断加大上市公司监管的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内容涵盖独立董事、股东大会、中小投资者保护、股权激励等公司治理的各个方面,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框架,为我国公司治理不断健全、完善奠定了较好的法规制度基础。同时,修改后的《证券法》等法规,从不同角度加大了对公司治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对规范上市公司治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然,随着公司治理实践的深入推进和市场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还需要不断健全上市公司治理的法规制度体系,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进一步的修改,以符合不断发展的证券市场的需求。

  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保证。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作为企业的控制体系和机制,一方面可以激励董事会和管理层实现公司和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目标;另一方面也可以提供有效的监督,从而使企业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公司治理健全的企业,其财务绩效和市场走向都有较出色的表现,从而受到投资者的追逐。

  同时,公司治理比较好的企业,能够在市场上建立好的口碑。在我国目前仍是银行主导的金融市场上,债务融资无疑是公司的首要选择。因此,公司的治理水平越高,就越易于获得债务融资,以较低的自有资本比重就能保持公司稳健经营。

  目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谋求发展的必经之路。优秀的现代企业已经认识到,开展公司治理的目的不仅局限于满足监管要求,而且是公司发展长远的战略规划,加强公司治理将使更多的企业感受到公司治理对企业稳健发展所带来的裨益。

  我们看到,通过清欠、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等,我国公司治理专项活动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人员规范运作的意识明显增强,三会运作规范性、有效性得到改善。上市公司内控制度更加健全,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持续提高。

  上市公司是证券市场的基石。这块基石稳如泰山,是中国证券市场从繁荣走向成熟的前提条件。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上市公司都能够为中国证券市场从繁荣走向成熟,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也相信,伴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成长,中国上市公司也必然会不断地发展壮大,其中一部分上市公司也必将跻身于全球知名企业的行列。而在这过程中,良好的公司治理就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