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袁仁国:茅台涨价是要削减经销商利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外界对茅台明年元旦起涨价20%的各种质疑声,在安徽合肥茅台2010年度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首次回应称,涨价主要是三个理由,一是兼顾各种利益,二是供不应求,三是要削减经销商利润。

  “茅台经销商怕是最舒服的经销商了,开店就能赚钱,有时净利润高达60%。”茅台一高管称。和茅台出厂价15%~20%的小幅上调相比,茅台的终端零售价几乎是一路狂飙。

  从2005年到2010年,茅台出厂价上涨了一倍,但零售价几乎翻了三番,以茅台53度飞天为例,此次提价前其出厂价为499元,但终端零售价却一直维持1100多元的高价运营,600多元的价差让经销商赚取了高额的利润。

  同时,为控制零售价格大幅上涨,茅台出台了历史上最严格的限价政策,加大限价力度,严惩经销商违规哄抬价格的行为,并同时发布限价令,即茅台终端零售价格不得高于企业制定的销售限价,最新的限价为959元。一旦发现经销商超过959元的价格,将罚款或取消专卖权等。

  但严格的限价令能否取得成效仍待考验。茅台从2007年开始销售限价是458元,此后由于零售价格一路飞涨,限价和市场价差距较大,从2009年开始提高至700元,后到2010年要求不得高于730元,但其间零售价却从2007年的670元涨至2009年的870元,再到今年的1100多元。记者采访到的茅台多名经销商认为,即便限价令出来他们不涨,在严重的供不应求下,零售价格仍然会涨。

  出厂价与零售价之间的巨大价差,让茅台高层不得不对价格重视起来,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自力在2010年茅台经销商大会上面对1700多名参会的经销商,号召切勿哄抬价格,顾全大局,捍卫茅台品牌。

  在零售价一路高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茅台2010年仍销势良好,“这一年是茅台发展史上关键的一年,实现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产量达到2.6万多吨,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50亿元。”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