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新规地王报备被批更像广告 难有疗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微博 ]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王报备更像“广告”,难有“疗效”

  马祚波

  国土部于19日晚发布消息称,对土地出让中溢价超过50%或总价、单价创历史新高的地块,地方上要填报“异常交易表”。对于这一新举措,乐观者称这有助于解决地价飞涨、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不过南京一些地产专家认为,这样的报备制更像是大型地产公司的形象广告,如果不改变现有“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模式,遏制地价飞涨只能是空谈。

  南京一直及时上报成交信息

  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市国土局相关人士,据介绍,地王上报的规定对于南京来说“意义不大”。因为之前每一次的土地出让结果,南京市国土部门不仅当场公布,同时在其网站上公示出来,还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因此这次国土部的新规在执行上没有任何问题。

  该人士分析说,这一规定有可能是针对部分上报不及时的地区敲响“警钟”,至于究竟是哪些地区,该人士并没有明确指出。

  “价高者得”才是高地价罪魁

  记者注意到,国土局此次发布通知的目的是为“坚决抑制少数城市地价过快上涨趋势”,然而在南京不少地产界人士看来,不改变当前“价高者得”的土地竞价模式,地价飞涨的格局很难有所改变。

  一家南京本土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外地房企以及重量级的央企频频“光顾”南京楼市,这对本地中等规模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完全没有竞争机会。“一次举牌就是1个亿,怎么争?”这位负责人说,一些央企就是为储备地块而来,手中握有大量资金,硬拼肯定不是对手,可现在拍卖土地就是价高者得,就像是一场举重比赛,“50公斤级别的跟100公斤级别的举同一根杠铃,不输就怪了!”

  南京合众联恒房地产策划公司程鹏也表示,要抑制地价上涨过快,光靠“上报异常情况”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甚至从地王的曝光率来看,更像是大型地产公司在做形象广告。要实实在在地抑制地价飞涨,关键是改变现有土地出让模式。他认为,重拾“招标”卖地,或是限制房价竞拍地价等方式都可以成为新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3月份,上海曾对个别地块采取过“招标”的方式出让,当时市场上关于改变土地“价高者得”竞价方式的声音不绝于耳,南京市国土部门究竟怎么看?

  “我们暂时还没有这样的考虑。”一位相关负责人的回答言简意赅。据他介绍,土地出让的方式有“招拍挂”(即招标、拍卖、挂牌)三种,南京早在2000年时就采用招标的方式卖地,但遭遇到不少“暗箱操作”的质疑声,为了彻底地公开与透明,后来全部改为了公开拍卖与挂牌的方式出让土地,在该人士看来,倒退并不可行。

  此外,还有不少人提出可以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出让,即在土地出让前就限定好今后商品房上市时的售价。南京地产界人士表示,这一方式在技术上仍然有很多难点。“比如说,房价的产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一幅地块从拍卖到上市,长的两三年,谁能预测出未来的房价究竟是多少?”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如果不限房价,但是规定“价低者得”,这也可能导致开发商偷工减料,给建筑质量带来隐患。在他看来,要抑制地价、房价,不如先从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以及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入手,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改变了,飞涨的价格终有回头的时候。

  本报记者 马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