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面粉增白剂可能死于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粉增白剂可能死于“信任危机”

  朱述古

  “面粉增白剂”在中国似乎要走到尽头了——据12月19日《羊城晚报》报道,卫生部近日发布征求意见稿,拟于明年12月1日起在面粉中禁用增白剂。

  面粉增白剂是一种以过氧化苯甲酰为有效成分的食品添加剂,对人体健康究竟有没有危害,有关专家各执一词。不过,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至今尚未发现适量面粉增白剂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但在卫生部征求意见稿的网络投票中,九成以上网友一边倒地主张坚决废除。可见,面粉增白剂被禁用不是源于科学,而是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心。

  在学术界关于面粉增白剂存废的论争中,原商业部粮油工业局局长王瑞元的态度是“在有生之年如果看不到禁用,死不瞑目”,而中国食品添加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坚称“增白剂是无害的”,并有中外科学家的实验支撑。不难看出,前者着眼于对公众健康的维护,而后者则致力于食品工业的保护。两种截然相反的主张背后,是对食品监管现实的悲观和乐观。

  有意思的是,如今普遍使用的面粉增白剂,正是持极力反对意见的王瑞元20多年前引进国内的。其态度的陡变,源于从赴欧考察回国后,发现国内面粉靠增白来遮“丑”的现象比比皆是。可以设想,如果国内市场能像欧洲市场那样严格按标准使用面粉增白剂,王瑞元不会发誓“看不到禁用死不瞑目”。

  事实上,我国面粉使用增白剂的标准仅有国际通行标准的60%,但可悲的是,规定是一回事,执行却是另一回事。而有同样情况的,不仅仅是面粉增白剂。

  一方面我们有世界上堪称严格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一方面我们处于非常不放心的食品安全现状。在食品监管已经出现信任危机的情况下讨论面粉增白剂的存废问题,难怪网友会一边倒,也难怪曾经主张适量添加增白剂的专家也改变了态度。

  面粉增白剂被禁用是好是坏各有其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再严格的规定如果不能通过有效的监管机制得以落实,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恐慌就难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