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宁遭洗仓 市值一天蒸发35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据港媒报道,李宁昨日遭基金洗仓,股价暴泻近16%,是04年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日蒸发逾35亿元。面对销售增长神话破灭,券商齐声唱淡李宁前景

  据香港《明报》报道,屋漏兼逢连夜雨!体操王子李宁大玩财技、借创业板公司“鲸吞”李宁公司(2331)的如意算盘未能打响,现在又遇上“李宁牌”体育产品销情欠佳,销售两年来首次出现倒退,最终引发基金洗仓,股价昨暴泻近16%,是04年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日蒸发逾35亿元。面对销售增长神话破灭,券商齐声唱淡李宁前景,认为李宁已经陷入品牌定位和销售危机。

  李宁最终收市跌15.9%至17.88元,成交较50日平均数,急增近4倍至2788万股。李宁成交急增的同时,沽空金额亦显著增加至9457万元,占整体成交达18.4%。至于收购李宁失败的非凡中国(8032)亦同病相怜,股价急泻20%至0.315元,市值蒸发15.4亿元。

  非凡中国受拖累 急挫两成

  李宁上周五(17日)收市后公布明年第二季的产品预订数据,受到过份依赖分销商开店推动增长以及零售商成本上涨拖累,明年第二季的订单在计算折扣后倒退6%,为过去2年来首次,触发基金大户抛售李宁。券商普遍认为,销售不滞与李宁的公司管治有关。

  高盛认为,李宁已经陷入品牌定位以及销售两大危机,特别是李宁在世界一流品牌以及本地品牌之间的定位并不清晰,而李宁并非透过独家分销渠道销售产品,是另一个主要的危机。建银国际分析员陈兆昌向本报记者表示,李宁明年第2季订货会表现不济,并非整个体育用品行业的问题,因行业本身有增长,反而是李宁自己“做得不好”,令其难以在市占率上与其他公司竞争。

  走高档路线 敌不过外国品牌

  他又指李宁加价至接近NIKE及Adidas的水平,但产品档次未及这两个外国品牌,因此订货会的成绩差强人意。高盛以及摩通分别大削李宁的目标价 18%以及23%,由原来的28元以及25.1元调低至23元以及19.4元,至于建银国际更加是云云大行中看法最为悲观,将李宁目标价由21.9元大降 30.6%至15.2元,相当于明年预测市盈率12倍,重申“跑输大市”评级(见表)。

  海通国际分析员则指出,相较其他主攻大众化市场的体育用品股,走高档路线的李宁订货会的成绩明显较差,他认为,李宁整合分销渠道,触发订货额零增长,李宁明年会关闭一部分店铺,相关措施影响分销商的信心。对于销售差强人意,是否因为李宁要兼顾非凡中国的内房业务所致,该名分析员认为难以证实有关讲法。

  有别于安踏体育(2020)等公司,李宁并以独家分销的形式销售产品,即是分销商不会以“李宁牌”开设专门店,而是同时销售其他品牌产品,面对李宁上调产品价值以及零售成本上升下,分销商未敢贸然入货,导致李宁的产品销售出现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