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质焦煤或成我国钢厂下一个铁矿石陷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铁矿石的供不应求,这两年着实让钢厂伤透了脑筋。而作为钢铁生产另一大原料的焦煤,尤其是优质焦煤,很可能成为继铁矿石后下一个限制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资源瓶颈。

  “由于钢铁业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高炉大型化是节能减排的首选和必选,这就势必要增加对优质焦煤的需求。”在2011年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鞍钢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窦力威的这番话,对煤炭生产大国的中国也可能“缺煤”提了醒。

  问题是,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优质焦煤资源比较大的,依然是铁矿石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近年来,我国进口煤炭的数量已经在逐渐增加。

  更值得钢厂注意的是,目前全球焦煤市场的垄断趋势也已经不亚于铁矿石。2008年,全球五大炼焦煤供货商BHPB、Teck、Anglo、Xstrata和RioTinto已经占据了市场份额的55%。

  【据《第一财经日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