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2月21日操盘必读:两市重大消息全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一部分:早间要闻速览

  开盘必读:

  证券要闻:

  公司要闻:

  大盘分析:

    “朝韩危机”触发震荡 A股“上下两难”

    A股神经脆弱 但仍不具备持续下跌条件

    资金炒作朝韩半岛 紧张局势只是砸盘借口

  热点板块:

    “一号文件”胎动 四农业股涨停预热行情

    传媒板块:多“财”多艺 三因素支持板块走强

    朝韩局势导“火” 军工股逆市逞强

  个股聚焦:

    永辉超市高换手率背后:机构成买卖主角

    *ST钒钛股价逼近行权价 巨资博弈今见分晓

    汤臣倍健闪电预增 各路机构狂买股价走高

  第二部分:热点新闻解读

    叶剑

    -----笔者按:短线股指继续震荡为主。操作上继续紧盯跨年度可能有高比例分红送股的潜力品种中的新兴产业、成长行业。

  (一)行业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农产品涨势未退 保供给或成中央政策主题》“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已经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增加供给抑制价格上涨有望成为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议题。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12月1日到10日之间,包括籼稻、粳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花生仁、生猪、活牛、活羊等等在内的一系列农产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记者从农业部获悉,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会议将明确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形成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而如何通过控制农产品价格来抑制通胀,袁钢明表示,国家这次管理通货膨胀的一个重点是控制投机、流通领域中的炒作问题。”

    简评:农业板块的新股,可以进一步挖掘。

  (二)突发事件/利空为主兼备局部利好

    上证《韩实弹射击 亚太股市轻微“受伤”》“周一午后,韩国在延坪岛进行的实弹射击训练牵动了市场神经,但“杀伤力”明显下降了一个级别。周一的亚太股市几乎全线收低,但主要股指普遍脱离了盘中低点,跌幅大多低于1%。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则普遍高开,未受明显影响,避险指标美元不涨反跌。朝鲜方面在20日晚些时候宣布,“不值得”对韩国的“军事挑衅”作出应对。随着韩国将进行射击训练的消息不断在市场发酵,周一的亚太股市开盘后即普陷低迷,韩国本土基准股指一度大跌1.5%,跌穿2000点的整数关口;中国内地A股盘中跌近3%,港股跌1.4%,日股跌1.2%。韩元兑美元一度大跌1.7%。”

    简评:朝韩大打不起来,炮击事件只是一个插曲性质的事件,影响是短暂的。其对于军工股的刺激也作为短线看待、及时了结为宜。

  (三)行业动态/利好

    上证《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2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隆重庆祝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嫦娥二号任务圆满成功,是我国探月工程取得的又一成就,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的又一成果,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壮举,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锐意创新的壮丽篇章。这一重大成就,对推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引领我国科技创新,对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简评:航空航天业等新兴产业,未来还有发展的空间,可继续在其中寻找机会。

  (四)地域动态/有限利好

    上证《中俄原油管道试投运成功 中国将每年新增1500万吨原油》“令业界期待已久的管输俄罗斯原油终于抵达中国境内。中石油集团昨天宣布,来自俄罗斯的原油于前天顺利输抵大庆末站。由此,中俄原油管道投油全线贯通,实现一次试投运成功。2011年1月1日开始,俄罗斯将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合同期20年。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止于大庆,全长近1000公里,其中中国漠河—大庆末站原油管道全长926公里,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的12个县市,管道管径813毫米,设计年输量1500万吨。”

    简评:对于大庆板块,构成有限利好。但是有关企业的赢利情况,不仅仅取决于供应,更取决于整个行业性的产品价格和自身管理情况。还需要具体分析。

  (五)行业动态/利好

    上证《明年钢铁消费需求仍然可观》“在上周末举行的2011年“我的钢铁”年会上,钢铁业界代表认为,明年钢铁需求依然可观,钢价将有进一步上涨空间。不过,原材料价格也将保持高位运行。“我的钢铁”首席分析师贾良群认为,2010年中国钢铁需求和产量都远超预期。而2011年需求仍然能够保持较高水平。从国内需求看,一段时间内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财政政策仍然会相对积极。虽然受调控影响人们普遍担心房地产投资增长会明显下降,但2011年保障房建设大幅度增加,再加上资源和能源集中的中西部地区的未知增长量,明年钢铁需求仍然可观。而国际环境方面,贾良群认为,由于全世界流动性泛滥,特别近期来市场对美元进一步走弱的强烈预期,大宗商品在实体经济仍然低速恢复中猛烈上涨,煤炭、矿石、钢铁“一定也会加入其中”。“目前看,钢铁价格存在低估,后期会有修正。”贾良群说。 原材料方面,“我的钢铁”矿石高级研究员高波表示,2011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可能会出现反弹,但平均品位可能继续下降。”

    简评: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板块,可以跟踪。但钢铁板块等蓝筹股还要受制于加息周期。这是明年上半年不能不考虑的。

  (六)行业动态/利好兼备利空

    上证《明年车市销量将近2000万辆》“业内人士表示,明年一季度车市可能出现明显降幅,但全年仍会平稳增长。”“面对明年,多位车企高层出言谨慎。”“明年,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也许会变成‘艰难的一年’。”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兵在12月20日的广州车展上这样对记者直言相告。”

    简评:如果明年有关的大城市推出限车令,则对于汽车业的增长是有负面影响的。这一点需要综合考虑到汽车业的投资策略。总体而言,战略新兴产业的成长性,一定程度上高于景气高峰已经逼近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