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钢铁授命整合涞源钼铜矿 扩有色金属资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黑色”钢铁巨头垂涎“有色”能否啃下香饽饽?

  河北钢铁集团授命整合涞源县有色金属资源

  宝钢、太钢布局钼、镍矿资源,打造特种钢产业链

  本报记者 李保元

  去年,河北钢铁集团在保定涞源县成立有色金属公司,意欲整合涞源的钼、铜、锌等有色金属资源,而钼矿整合年底有望收官。而在此之前,河北钢铁竞争对手宝钢集团也和中钢集团合资,在沧州市渤海新区打造了一个8万吨镍铁项目。太钢、宝钢也纷纷在有色企业参股。

  钢铁巨头纷纷涉足有色金属,其幕后动机何在?是否会形成某种行业趋势。国内钢铁行业资深专家徐向春对本报记者表示,河北钢铁和宝钢动机各不相同,有色金属属于“不好啃的香饽饽”,不会成为钢铁企业趋势性的扩张领域。

  河北钢铁:整合涞源钼铜矿

  在铁矿石方面,受到政府支持的河北钢铁集团目前已掌握了省内50亿吨的铁矿资源,在国内钢铁行业处于领先。这些自有铁矿,将帮助河北钢铁减少对于外矿的依赖。

  在有色金属资源的整合上,河北钢铁最近也取得了进展。上月底,该集团和涞源县大湾矿区的金帝矿业公司签署了整合协议,而到年底,河北钢铁集团将完成对于大湾钼矿资源的整合。

  涞源县是河北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基地,除了2.2亿吨钼矿之外,还拥有100万吨铜矿资源以及尚未探明储量的较大规模铅锌矿。

  实际上,河北钢铁对于有色行业并不陌生。承德市拥有国内仅次于攀枝花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河北钢铁旗下承钢在钒钛制品、钒钛钢领域占据优势地位。

  太钢:参股上市钼企

  钼的主要用途,是供钢厂制造合金钢、不锈钢、工具钢等产品。它可提高钢材的强度、硬度和任性。

  本报记者发现,国内钢企对于钼矿资源的抢占早已开始。位于陕西的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上市钼矿公司的龙头。该公司三季度报告显示,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太钢集团和宝钢集团分别名列第一、第二位。

  宝钢:参股沧州镍铁厂

  国内另外一家钢铁巨头宝钢集团业已在有色金属领域布局,其更关注的资源是不锈钢制造所需的镍。

  2008年年中,宝钢集团和钢铁业综合服务商中钢集团成立合资公司“中钢集团滨海实业有限公司”,建设运营位于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年产8万吨的镍铁项目。合资公司中中钢持有51%股权,宝钢为49%。该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远期可能扩产到32万吨。

  这一工厂需要的镍,来自甘肃的中国最大镍厂商金川集团。而经过几次增持后,宝钢目前已经是金川第四大股东。业界人士认为,通过参股上游资源项目,宝钢集团将使得旗下不锈钢业务避免受到不断波动的镍价的影响。

  专家视点:动机不同 难成行业趋势

  宝钢、河北钢铁等国内钢铁巨头纷纷抢占有色金属资源,这是否会成为国内钢铁行业的一种趋势呢?对此,“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一些钢厂力图掌控特种钢所需有色金属资源,但是进入有色领域并不会成为一种行业趋势。“宝钢涉足金属镍,是因为下游有不锈钢,镍是不锈钢原料之一,宝钢涉足镍产业,主要是为了打造不锈钢产业链。”徐向春说。

  徐向春谈到河北钢铁集团时说:“钼和钢铁行业还有点关系,铜则属于另外一种金属,河北钢铁集团涉足有色金属,一方面是受到河北省政府扶植,目前矿业是香饽饽,政府尽可能将资源划给河北钢铁,另外一方面,河北钢铁也可借此展开多元化经营。”

  徐向春表示,有色金属是“香饽饽”,但却不是那么“好啃”。大型钢企从事“有色”,既没有技术优势,也没有资本优势,也无下游渠道优势。因此尽管某些钢厂掌控上游资源,但是有色金属不会成为钢企行业下一步扩张的新领域。

  相关链接 前十月有色新项目投资增四成

  根据工信部监测,今年前十月,有色金属行业(不包括独立环境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5%,新开工项目总投资326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8%。

  另外,前十月,十种有色金属产品产量为2614万吨,同比增长23.9%,其中精炼铜增长11.8%,原铝增长32.5%,铅增长8.8%,锌增长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