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号文件”胎动 四农业股涨停预热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会议将明确2011年中央农村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并形成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内容。事关三农发展方向和战略的“一号文件”即将出台,使得一向备受政策关怀的农业板块昨日集体兴奋,在市场深幅调整、沪深大盘一度下跌超过3%的背景下,农业板块整体上涨2.59%,当中并有4只非ST类个股收于涨停,绝对是市场上所有板块中表现最抢眼的品种。而从目前来看,这或许只是农业板块整体行情的一个预热,随着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相关品种在通胀预期下仍然对主力资金有强大的吸引力。

  “一号文件”仍重三农

  在过去的数年中,三农问题一直是“一号文件”的主题,并基本都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期间就形成主要内容。而从目前情况来看,明年的“一号文件”仍然将在今明两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形成主要内容,其重心料仍将围绕三农问题。

  这样的消息对于农业股而言无疑是明确利好。昨日市场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开盘后大幅回调,曾经一度出现沪深两市大盘、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全部跌幅超过3%的情况。但从昨日开盘起,农业股就表现强势。当中亚盛集团高开4%以上,此后不断上攻,午后在大盘回抽时直接冲上涨停,直到收盘时仍有上千万股买单封在涨停位置。华英农业虽然平开,但此后在亚盛集团带动效应影响下急速攀升,开盘后不足半小时涨幅已超过8%,午后同样封上涨停。

  同样在午后,壹桥苗业、大康牧业也在资金推动下封上涨停,并一直持续到收盘。从盘面上看,农林牧渔板块不但在昨日仅有的10只非ST类个股中占据了4个席位之多,板块内46只个股更是有38只上涨,占比超过八成。

  通胀预期+农业转型

  农业股的上涨除去短期内政策支持的因素外,行业的大背景也是一个有力支撑。

  在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似乎都不陌生,因为最大的也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通胀已经成为目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作为消费结构中重中之重的农产品,目前价格也在持续上升。就以12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上旬200个主产县主要农产品价格变动情况为例,在监测的15种农产品中,大多数价格依然维持涨势,两市方面全面上扬;经济作物中籽棉有所回调,但油菜籽和花生仁仍然上涨;畜禽类中活羊、生猪、活牛也均有所上涨;而水果的价格涨幅更是所有品种之首。

  从目前市场上各家机构的态度也可以看出,目前对于农产品价格维持长期上涨的趋势已是主流机构一致观点。如国泰君安就认为,政府会通过抛储等行为来增加短期市场的供给而对价格造成平抑,但是并不会大力打压农产品价格。这是因为农产品价格受到大力打压会严重伤害到农民的积极性,从而影响来年的农业生产;其次农产品价格多年来低于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剪刀差”的价格区间越来越大,从趋势来看,农产品有一个补涨的意愿。

  这个问题,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无疑也是讨论的核心之一。据悉,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正是2011年农村工作的新目标和任务。此外,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对农业水利设施及农业科技投入也成为市场明确预期。

  在市场预期趋于一致的情况下,资金对农业股进行追捧也是情理中事。而从昨日盘面看,作为板块中首先领涨,并刚刚进行资产置换将主业集中到农业上的亚盛集团似乎有成为板块龙头的迹象,值得重点关注。

  部分昨日涨幅居前农业股

  代码 名称 涨幅(% ) 现价(元)

  600108 亚盛集团 10.08 7.1

  002321 华英农业 10.02 28.99

  002505 大康牧业 10.01 31.09

  002447 壹桥苗业 10 87.81

  002310 东方园林9.62 129.2

  000713 丰乐种业8 21.32

  600354 敦煌种业6.02 39.29

  002299 圣农发展4.89 36.25

  002041 登海种业4.15 72

  002477 雏鹰农牧 3.99 59.9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