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海归创业:小盒饭筑就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陕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盒小小的盒饭,不过是饥饿时的果腹之食,而对于张欢来说,这,却是他创业的全部梦想。“法国有索迪斯,英国有康帕斯,为什么我们中国不能有闯入世界五百强的高标准的团膳外包服务公司?”捧着自己公司刚刚出锅的、散发着阵阵米香的盒饭,张欢语调激昂地说。

  都说做梦容易圆梦难,其实,当梦想照进现实,张欢的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踏实。作为西安捷星快餐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他的带领下,从去年4月成立至今,公司的月销售额已由最初的4000元增长到60多万元,日销售盒饭2000份,同时,员工人数也由8人增加到110人,有形资产达100多万元。

  张欢的家境不错,很早,就被父母送到瑞士读酒店管理。2002年,头顶酒店管理学士学位的“海归”光环,他回到了西安。镀了“金”的张欢,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高调,他选择到西安凯悦酒店做了一名普通的服务员。在熟稔了五星级大酒店的一切后,喜欢挑战的他开始不安分了,想自己干些什么。然而,想归想,却始终没有付诸行动。

  2008年,张欢的儿子出生了。“恭喜你做父亲了,想想你能给他什么?”收到父亲的这一短信,张欢全身打了个激灵。是啊,自己能给孩子什么呢?终于,他彻彻底底冷静下来,认真思考未来的方向。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他决定创办快餐加工企业。2009年4月,卖掉了自己价值24万元的奥迪A4坐驾,张欢和同样怀揣梦想的高鹏、董楠开始了筑梦之旅。低投入、低水平、低效益,几乎是西安快餐市场的真实写照,而张欢定下的目标是,创出引领行业标准和市场消费的一流快餐餐饮品牌。

  走进捷星位于西电科大总部的快餐制作中心,白色的瓷砖墙面和地板光亮洁净,透过玻璃窗,储藏室货架上一排排品牌货料整齐地码放着。“为了保证快餐的品质,我们用的餐盒,都是由一家合资企业提供的环保产品。”指着自己的这些“家当”,张欢不无自豪。追求高品质没错,可是,创业之初,面对明显比同行高出近一倍的价钱,消费者并不买账。开业第一个月,捷星只卖出4000元钱。是退而求其次降低质量卖“便宜货”,还是坚守自己的原则不退缩?张欢和同伴们选择了后者。最终,他们的品牌快餐逐渐打动了消费者,成为陕西江林地产、西电、高科等大公司的快餐供货商,而且,是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和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唯一餐饮服务提供商,此外,还成功为省旅游博览会、东西部经贸洽谈会等数十次重大会议会展活动提供了专业餐饮配送服务。

  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加入捷星团队的人才也越来越多。目前,大学毕业生已占到了全体员工总数的百分之三四十。在捷星的装配车间,5个人都有大学本科学历。大学生干着普通的快餐装配工作,不屈才吗?况且,由于处在创业初级阶段,捷星给员工的工资仅在850-1500元之间,毫无吸引力。到底是什么让这些大学生选择了捷星?西北农林科大的毕业生尚睿说:“我们卖的不是盒饭,而是自己的梦想。”原来,一进入捷星,公司就给员工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使他们知道自己未来奋斗的方向,而且,每周公司都会进行素质教育、逆境训练等培训课程,最近还开设了领导人课程,只要有想当“将军”的勇气,每一个普通的员工都可以参加。来自西北大学的唐大平则说,捷星最让他感动的是氛围。上周的培训课,老师让30个员工每人和其他29人握手后,注视对方,说出对他最深的印象,然后,送出一个拥抱。“我爱你”、“我挺你”、“我支持你”,那天,这些真诚的话语在教室的每个角落流淌,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不少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

  “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张欢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向企业员工餐厅托管领域进军,而且,已与世园会组委会初步达成了膳食供应协议。在省、市人社部门的支持下,最近,公司还获得了45万元的创业贷款。拿到贷款,张欢首先就买了辆可同时为2000人提供快餐的配餐车,准备在更高的创业平台上再次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