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点关注新合约套利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前国内在经济周期总体上行背景之下,当实际紧缩力度低于紧缩预期之时,都会是较好的介入机会。

  沪深300现指昨日盘中大幅下挫,各个板块全线下跌,尾盘跌幅有所收窄。IF1102上市交易,IF1101早盘上冲至3300点整数关口遇阻,快速跳水,午后触底反弹,收复了3200点关口,部分空头获利了结。

  套利监测

  上周末未现重大利空,昨日股指期货市场早盘受商品期货高走影响大幅高开,在突破上周的最高点后高位横盘振荡将近一个小时,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各大指数高开幅度却远不如期指各合约,导致早盘出现近一个月以来最大的基差空间和最好的期现套利机会,但随后行情的突变使得套利空间迅速消失,午后大盘反弹后基差也未见扩大。昨日新挂牌合约IF1102走势较强,基差早盘曾接近100个点,全日都存在4%以上的期现套利年化收益,两个远月合约IF1103和IF1106的套利年化收益显著提升,分别在6%和8%附近盘整,显示期指市场即使在昨日盘中大跌时仍然对中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

  昨日各期指合约大致呈现近弱远强的格局,跨期套利机会不多。IF1102与IF1101的价差在30到40点之间振荡,没有出现明显的开仓信号。最远月合约IF1106与主力合约IF1101的价差冲高至150点以上,持有卖IF1101买IF1106的仓位的投资人可以考虑在价差150点以上时平仓获利出局,30到50点的价差收益对于跨期套利来讲属于较高的收益,激进的跨期套利者可选择继续持有。

  后市研判

  随着11月经济数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消息明朗,上周A股市场冲高后逐步回落,周一在上调存款准备金提振下放量大涨,而后四个交易日振荡向下,成交量进一步缩减。板块方面,金融服务板块在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空影响下继续下跌,其中受益通胀的农林牧渔板块领涨两市,涨幅居前的还有家用电器、信息服务、电子元器件、建筑建材、交运设备等板块。

  展望2011年,A股市场仍旧面临着通胀压力、政策紧缩的市场环境。而且目前A股市场上攻无力最重要原因就是货币紧缩政策预期,中央工作会议基本确定了明年额度信贷目标会略低于今年的7.6万亿,那么加息成为最后一个市场担忧的因素。但是投资者对于明年通胀容忍度已经在持续地紧缩预期中逐步提高,发改委也将CPI目标定在约4%,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胀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另外,近期政府对物价采取的调控措施已经初显成效,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指数处于连续回落态势,再加上基数效应,预期12月份通胀水平将会有所回落。从目前看,判断下一个加息窗口大致在春节前后,在此之前,市场估值将振荡回升。同时,当前国内在经济周期总体上行背景之下,当实际紧缩力度低于紧缩预期之时,都会是较好的介入机会。

  对于短期市场走势,我们认为,近期国内消息面平静,经济形势仍偏积极,加息预期增强、房地产第三轮调控以及欧债危机蔓延等市场担忧的风险发生的概率较低,但是在政策未走出通胀阶段下,我们维持短期市场振荡的判断。

  操作建议

  虽然短期内朝韩再度爆出紧张局势,多头失去来之不易的半壁江山,但是从长期来看,战争对股市只有阶段性影响,投资者不宜过分恐慌。我们维持之前的观点,既然央行在上周末没有加息,那么12月加息的概率进一步降低。紧缩政策带来的利空冲击将出现在明年1月底2月初。此间,加息的可能性很低,市场将在相对的政策空窗期振荡上扬。但是由于临近年底,资金强烈做多的意愿可能不强,因此对反弹的高度不宜抱以较高的期望。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从国外市场环境来说,美国的失业率及房地产数据虽有复苏迹象,但离真正回暖尚有距离,再加上目前其国内物价指数创历史新低,因此未来量化宽松政策仍将持续,中国面临外汇占款增加而流动性被动投放的压力;从国内市场环境来说,国内物价高涨带来的存款搬家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从技术形态来看,沪深300现指再度回到7月初以来的原始上升趋势线附近,短线杀跌动能有望减弱。从持仓量来看,前20位主力净空单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了172手。操作方面,短期内过度杀跌不可取,关注IF1101能否收复20日均线,尝试多单介入,止损位3150点。

  作者:王娟 姚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