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缘政治紧张诱发期指下挫 后市仍将振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投资者情绪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昨日国内股市盘中大幅下挫,一度超过3%,随后触底回升,收盘跌幅收窄至1.4%左右。与此同时,股指期货市场日内也出现相似走势,终盘各合约均以下跌报收。市场人士表示,地缘政治因素短期内会对国内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仍未有明显改变,后市或将维持振荡格局。  昨日开盘,股指期货四合约均出现高开。主力IF1101合约高开于3293点后便高位横盘振荡,随后受朝韩局势再度紧张消息影响,10点30分左右开始大幅跳水,一度跌破3200点关口,下探至3135点的日内低点。不过,午后随着市场情绪有所缓解,主力合约振荡回升。截至收盘,IF1101合约报收于3209.2点,下跌60点,跌幅1.84%。首日上市交易的IF1102合约下跌0.84%,IF1103、IF1106合约全天跌幅分别达到1.79%和1.55%。

  期指市场日内大幅波动,期现价差全天波动也较大。昨日,主力IF1101合约与现指之间价差最高时曾达到60点左右,最小缩至20点。“期现价差的大幅波动为套利者提供了一定的操作空间。”信达期货杨维维表示,由于朝鲜半岛局势的再度紧张,市场投资者信心受到了较大影响。市场情绪的不稳定导致在股市开盘后一段时间内,期现实际价差高于理论价差。

  随着昨日IF1102合约挂牌交易,其与主力IF1101合约的价差变动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潜在的套利机会。“回顾历次新合约上市首日与主力合约价差走势表现来看,多数呈现先扬后抑走势。”东证期货分析师杨卫东表示,昨日IF1102合约与主力IF1101合约之间价差也是先走高一度冲破40点,随后半程出现回落。因此,投资者可以考虑新合约上市首日采取买新合约、抛主力合约的跨期套利操作。不过,杨卫东也提醒说,“该套利头寸持有期相对有限,仅限当日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内期指市场盘中大幅下挫,各合约均以下跌报收,但空头并未出现大举增仓。盘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排名前20位的期货公司在IF1101合约上持有买单15905手,卖单19784手,净空持仓3879手;买单减持47手,卖单减持117手,买卖双方力量对比变化不大。

  南华期货研发所副所长王兆先认为,空头没有出现明显增仓,说明市场中做空资金也认为后市下跌空间有限。昨日市场出现较大跌幅是短期因素所致,更应关注接下来两天市场的表现,观察在关键点位,如在昨日收盘价一线,市场多空力量的表现。

  杨卫东也表示,昨日市场出现的大幅下跌,并未跌破前期的整理平台,同时目前多空力量对比来没有太大的变化,这或许意味着市场调整的空间不大,昨日盘中的底部回升也说明多头对于后市比较有信心。

  王兆先表示,还应关注的是,近期两市融资融券统计数据显示,与11月份市场连续下跌时相比,目前市场中融券余量规模已处低位。前期获利盘已有不少了结出场,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主力资金认为未来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对于期指也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同时,信达证券与信达期货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指出,昨日股市及期指市场的下跌源于外部因素影响,大盘及沪深300指数11月中旬以来的箱体振荡有望维持。对于年末及来年期指市场的走势,则可能在诸如货币政策趋紧、房地产政策加码及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下行压力,以及“十二五”开局之年各项新规划所带来的上升动力共同作用下,围绕估值中心上下宽幅振荡。

  作者: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