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流出迹象明显 资金面并不支撑期指大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几个交易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持续呈现弱势格局。经过我们对市场资金面的研究表明,本周市场资金面并不支撑期指大幅上涨。

  本周市场处于增量资金供需平衡状态

  市场增量资金供给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1.新发行基金募集金额;2.新增股票账户交易金额。市场增量资金需求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1.IPO融资额;2.增发配股再融资额;3.可交易的限售股解禁金额。市场增量资金供给与需求的差值便是市场增量资金的净供给量。市场增量资金的净供给是市场上涨非常重要的必要条件,分析市场资金供需状况,有利于我们把握市场流动性。

  经过我们的增量资金供需模型测算,上周(12.13—12.17)市场增量资金呈现净需求状态,净需求资金量为65.41亿元。

  从资金供给上看,上周资金供给较前周小幅增加。新发行基金募集金额为30亿元,较前一周减少9.93%;上周沪深300指数周一大幅上涨,之后维持振荡格局,成交量较前一周增加22.4%,新增股票帐户购买股票意愿有所增加。从资金需求上看,上周资金需求量较前周小幅减少。上周新股发行融资额为77.44亿元,较前周的78.76亿减少1.68%;配股融资额为95.7亿元,较前周增加5.8%。整体看来,上周市场增量资金处于净需求状态,净需求量较前周有所减少。

  我们假设本周(12.20—12.24)新发基金募集金额、新增股票开户数与上周持平,由于本周增发融资额较上周大幅减少,通过我们的资金供需模型测算,本周市场净需求资金量为14.25亿元,从历史数据来看,基本处于增量资金供需平衡状态,最终情况须观察新增股票帐户数与新基金募集金额的可持续性。

  基金高仓位,难以推动指数大幅上涨

  占有A股1/5—1/4市场份额的公募基金拥有一定的投资话语权,其投资变化虽然不能决定市场,但绝对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力量。基金仓位的高低影响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基金仓位过高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能力就变弱,反之,基金仓位降低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能力就愈来愈强。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检验,我们发现:1.当股票型基金仓位高于87%时,沪深300指数见顶回落的概率较大,投资者逢高放空为宜;2.当股票型基金仓位低于79%时,沪深300指数基本见底,投资者逢低做多为宜。

  上周沪深300指数周一大幅上涨,之后维持振荡格局。根据我们的模型测算出上周五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7.06%,较前一周周五的86.21%增加0.85%。上周股票型基金仓位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沪深300指数上涨导致的基金仓位被动增加,基金主动加仓或减仓迹象不明显。基金经理对后市较为谨慎,等待指数出现新方向后才进行主动的仓位调整。不过当前股票型基金仓位超过87%,继续向市场“输血”的能力有限,难以推动指数大幅上涨。

  资金净流出迹象依然明显

  从交易所公布的资金流向统计可以看出,上周5个交易日(12.13—12.17),沪深300个股依然呈现资金流出状态,净流出资金量为57.29亿元,净流出迹象依然明显。年末企业资金回笼是造成前几周资金持续净流出的重要原因。

  Shibor利率全线上升

  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一向被视为资金供求的风向标。近期shibor利率大幅上升,截至12月17日,3个月shibor利率攀升至3.884%,创下了2009年1月以来的新高。12月1日以来,3个月shibor利率更是呈现出加速上升之势,半个月上升幅度达到18.2%。近期shibor利率大幅上升,反映了市场出现明显资金偏紧的局面,将制约沪深300指数上涨空间。

  作者:宏源期货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