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动车加入减排大军“十二五”淘汰黄标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期间,总量减排的范围将增添“新成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未来5年,在新增氨氮和氮氧化物两项减排指标的同时,扩大了减排范围——将农业源和机动车减排一同纳入治理和考核体系。

  氮氧化物日渐成为空气污染的“祸首”。今年上半年环保部公布的《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大气中约三成的氮氧化物来自于机动车尾气排放。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工程学院教授朱彤向记者称,以北京为例,现在机动车尾气的污染占整个大气污染的50%以上,将机动车纳入减排范围,非常必要。

  记者了解到,机动车减排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全面淘汰黄标车,并使新车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预计到2015年,全国将实现车用汽油、柴油的“无硫化”。

  全面淘汰黄标车

  12月中旬以来,北京因为拟推出“治堵新政”而引发购车热潮,日均新增机动车5000辆。有消息称,在春节前后,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或将突破500万辆大关。

  朱彤说,相比其他城市,北京市在机动车控制方面更为严格,但由于保有量大,机动车造成的污染越来越重。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考核城市氮氧化物排放量,北京机动车排放氮氧化物占到50%左右,因此机动车排放治理将是未来大气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

  而自今年6月以来,各地根据国家“十二五”总量减排政策,开始进行未来减排的编制工作。这其中,淘汰黄标车成为各地为减排欲祭出的“重拳”,北京、杭州、广州、青岛等地就已经着手对黄标车进行淘汰。以北京为例,今年就淘汰黄标车4万辆,而青岛计划于明年淘汰2万辆黄标车。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公布的数据表明,机动车CO、HC、NOx和PM四种污染物的排放量中,黄标车分别占到了66.1%、71.0%、74.5%和96.4%。

  黄标车俨然成了空气污染的“大户”,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多方了解到,2015年之前,“黄标车”将遭全面淘汰。

  据悉,国家将禁止不符合机动车排放标准车辆的生产、销售和注册登记,同时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强制淘汰制度,继续推进汽车“以旧换新”。

  减排途径将多样化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一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要加速淘汰黄标车外,减排的另一个途径就是要实施更为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

  他称,可以考虑对包括轻型和重型汽油车和柴油车提前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对摩托车提前实施国Ⅲ排放标准。

  环保部此前表示,我国轻型汽车大多采用的是国Ⅲ标准,明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国Ⅳ排放标准。

  资料显示,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内销售的符合国Ⅳ的轻型汽油车就已超过300万台,中国的汽车制造企业已经具备满足供应符合更严格排放标准产品的能力。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汤大钢建议,要利用先进的道路遥感、牌照识别等高科技手段进行监管,不达标车不准许上路,同时采取增加年检频次等措施。

  另外,国家通过财政补贴和贷款优惠等手段,将加快城市公交车升级换代,提高客运车辆的市场准入门槛。

  而在未来的减排量核算上,将会更加细化,要求更严。其中进行的分类核算,机动车减排以柴油和汽油两大类24小时分类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