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预期减弱市场利率短涨长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12月20日)是最近一次存准率上调的缴款日,但市场上周已对这一情况有所消化,因此债券市场因上缴准备金的实际影响弱于预期,且加息预期减弱而令长端收益率走低;短期流动性依然偏紧,短端收益率仍维持在高位。

  因回笼资金的压力已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缓解,周二央行连续四周地量、象征性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市场人士预计其发行收益率将仍持平于2.3437%。

  准备金缴款推升短端利率

  市场短期流动性仍偏紧导致短端收益率居高不下,长端收益率则因加息预期减弱而下行,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平坦化。

  Wind数据显示,周一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3.5288%,较前交易日的3.7205%回落20个基点,但仍处于历史高位。隔夜品种报收2.1215%,较前交易日的1.9965%上行逾10个基点。

  “7天回购利率虽然下来了,但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张。”一大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周一为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市场资金需求依旧强劲,因此,1年期以内的短券收益率居高不下。

  资料显示,周一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质押式回购交易活跃,量能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4%,结算总量超过8000亿元。

  东方证券预计,本周货币市场利率将有所缓解,但考虑到年末考核等因素,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高位,也不排除12月底继续创新高的可能。

  同时,因市场在上周已对存款准备金缴款有所消化,周一的市场反应弱于预期,且随着年底的来临,年内加息的概率再度下降,周一现券市场长端收益率有所下行。

  “3~5年左右的券种收益率跌得比较厉害,早盘时5~10年的中长期利率产品收益率都下来了。”上述交易员称,长端收益率的下行,主要是因年底将至,市场预计年底前加息的可能性渐弱。“而且,货币市场对准备金缴款的反应没有想象的大。”

  数据显示,剩余期限近2.7年的央票1001074券成交继续居首,收报97.6759元,对应收益率3.57%,成交145.41亿元。“收盘的时候,近3年央票收益率降幅在4~5个基点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12月CPI将大幅下行,加息预期大幅减弱,以及银行年底信贷受限的影响,目前配置性需求开始显现,债市回暖。

  1年期央票连续四周地量发行

  公开市场方面,因回笼资金的压力已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得以缓解,央行继续象征性发行1年期央票。市场人士预计,其发行收益率将继续持平。

  根据公告显示,央行将于周二招标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连续四周处于地量水平。

  “发行收益率继续持平于2.3437%,没有悬念。”一机构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票发行维持地量水平,表明央行并无意上调发行收益率以增加公开市场回笼力度。

  “公开市场操作目前已经不是央行主要的资金回笼手段了;央行回笼资金的压力,已经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方式得以缓解。”

  目前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收益率存在严重倒挂。统计数据显示,央行上周二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为97.71元,参考收益率连续第五周持平于2.3437%;而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2426%。“需求低迷在情理之中。”

  东方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短期内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力度受限的状态难以改变,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成常态,下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的时点或在2月中下旬。

  统计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此前场连续五周净投放总额达2800亿元,其中上周净投放5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80亿元,较上周的520亿元环比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