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围“打炮” A股为何心里“打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区不稳定因素的出现,令沪深股市本周一剧烈震荡,沪综指盘中一度向下考验2800点整数关口。值得注意的是,同在亚洲地区,日本和韩国股市对不确定因素却未有过激反应,这不禁令投资者心生疑惑——A股市场的神经为何如此脆弱?

  “地震”过后 大盘或重归平静

  在接连盘整四个交易日之后,本周一大盘出乎意料地选择继续向下探底,盘中恐慌性杀跌气氛浓厚。大盘突遭空头“毒手”,一方面可能源于地缘局势紧张的影响;另一方面,萦绕不散的加息预期则是令市场长期无法做出方向选择,进而导致情绪极度脆弱的根源。短期而言,大跌后的市场或归于平静,震荡将是常态。毕竟,在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且估值已降至历史低位的支撑下,未来市场下跌空间极为有限。

  通胀不止 “紧缩”不休

  在11月CPI增速超预期攀升至5.1%的背景下,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未动利率的举措,一度令市场报复性反弹逾80点;然而,一阵喧嚣之后,股市重回弱势震荡格局,可见加息仍是悬在股市上方的一把利剑。

  目前,集中出台的行政干预措施已令食品价格短期回落,加上12月CPI翘尾因素继续下降,因而12月CPI小幅回落基本已成为市场共识。不过,从商务部公布的食品变动结构来看,当前价格下降的只有蔬菜价格,水产品价格基本持平,而其余食品价格还在继续上涨。这就意味着食品价格的短期回落,主要源于政府对蔬菜价格的临时管制,虽然短期内有效,但长期效果仍有待观察。毕竟今年年内部分生产资料及生活资料价格越控越高的情况也并非没有出现过。

  在即将到来的1、2月份,基于春节的假日因素,季节性需求将大幅提升,而冬季食品供给难以迅速增加,因此,明年1、2月份CPI上行的动力仍将十分充足,环比涨幅再创阶段新高并非是小概率事件。从这个角度而言,CPI攀高导致的通胀压力将继续上升,并将持续带来政策紧缩的预期,短期而言,股市确实难言升势。

  经济向好 估值不高

  不过,短线市场无系统性机会,并不代表下跌空间依然很大。目前,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市场估值水平也已降至历史低位,权重蓝筹板块的估值水平更是几乎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而这两大因素基本封杀了未来股市继续下行的空间。

  从11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当月工业生产继续回升,上中下游环比趋势均向好。11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3.3%,工业品价格环比仍在上涨,并推动工业生产继续回升向好。生产活动的恢复又直接拉动了工业投资,虽然服务业投资增长继续下滑,但环比正在筑底企稳。而11月的新开工投资增速及计划投资增速均出现大幅反弹,尤其是新开工增速大幅回升至46.8%,为2010年二季度以后首次回到40%以上的水平;再加上工业投资的回升,则未来投资增速很有可能会超出此前市场的悲观预期。此外,消费增速保持高位稳定,进出口增速更是远超市场预期。整体来看,库存回补是本轮经济回升主要动力的逻辑依然没有改变。

  估值方面,按照TTM法剔除负值计算,截至12月20日,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5.16倍,远远低于近6年以来的均值水平21.27倍,纵向来看,当前市场尤其是蓝筹板块的估值下行空间已十分有限。横向来看,当前市场估值的结构性差异依然较大,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估值水平已降至历史低位,而代表小盘股的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指数估值则分别高达49.43及75.11倍,从大盘股与小盘股估值的折价水平来看,大盘股估值的下行空间也已十分有限。

  另外,“外热内温”的流动性状况也将为市场企稳提供支撑。11月信贷再超预期,预计全年信贷有望超过7.9万亿;从此前市场对2011年全年信贷7.5万亿和M2增速16%的预测来看,明年流动性或不会出现过紧的状况。值得注意的是,11月居民存款仅增加了1300亿元,企业存款却大幅增加5700亿元,居民存款的相对少增,或表明流动性正在从居民户向企业户转移,而储蓄活化将为股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储备流动性,从这个角度来说,股市也不具备大幅下行的空间。(记者 魏静)

  不具备持续下跌条件

  市场心态的变化在12月20日显露无遗。受境外消息影响,东亚股市普遍下跌,但在A股大跌1.41%的同时,日、韩指数调整却都在1%以内。而在紧缩政策方面,专家认为,利空影响也消化充分。在长达一个月的震荡过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难言最后一跌,但市场基调正在逐步转向,虽然个股存在泡沫风险,但整体估值不贵。

  A股的脆弱神经

  12月20日,市场趁机洗盘,名义是各类紧张消息。

  当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852.92点,而在当日上午,该指数从2900上方一冲而下,盘中甚至逼近2800点关口。同时创业板指也在创下1239.60点新高之后迅速跳水,盘中最大跌幅逾4%。

  百点大震荡表面上是在于各类消息的交相冲击,实质上则反映出市场心理的极度脆弱。上海坤阳投资经理冉兰认为,其一是外部消息扰动,但中、日、韩三地市场中,中国指数跌得最多,午盘国内市场复苏也最慢;其二则是市场猜测紧缩政策会不会又到关头,而事实上,在连续提升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短期内加息的概率并不大。说到底还是市场心态太脆弱。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田宏伟有同样的看法。“股市表现反映出市场信心不太强”,田宏伟认为,同样的消息,国内外市场的影响程度大相径庭,截至12月20日收盘,东京日经225指数下跌0.85%,而韩国综合指数仅下跌0.30%。

  田宏伟认为,国内外市场的表现差异有其内在原因。“国外投资者拥有流动性充裕带来的信心,而由于中国央行接连推出对冲措施,国内投资者更担心紧缩政策”。田宏伟告诉记者,流动性预期的不同导致了市场表现的差异。

  而在加息方面,田宏伟认为,这基本已经是个过去时。也许政策面上还有需求,但经过几个月的不断冲击,市场对加息的利空影响已经深度消化。